Thursday, May 26, 2011

有效打击黑心猪肉 蔡智勇:应从源头下手

二零一一年五月二十六日 凌晨十二时三十三分


(吉隆坡25日讯)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认为,要有效地打击黑心猪肉,必须要对症下药,从源头下手,惟有铲除非法屠宰场才能解决黑心猪肉的问题。

他发表文告指出,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农业部必须采取行动,严厉打击黑心猪肉。

他也在昨日会见了兽医局官员,经过开会讨论后,建议加强各州的健康证书(SKV)的管制,规定健康证书必须附上序列号,以方便追踪猪只的去向,新指示将会下达至各州属的兽医局,同时建议也考虑把健康证书的有效期限,从5天减至3天。

副部长补充,对付黑心猪肉单靠执法是不足够的,因为没有一项执法工作是十全十美的,而且执法只是其中一个杜绝黑心猪肉的管道,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针对捉猪商和屠商出现纰漏的问题,蔡智勇说,任何人都可以担任捉猪商,只要拥有这方面的经验即可,因此同样无法达到让问题断根的功效。

蔡智勇指出,周一宣布的杜绝黑心猪肉的新指示中,其中一项“猪农签署责任承担书”,并不是一项强制性的规定,猪农可以志愿性地签署,通过签署责任承担书,猪农可以表明本身不会涉及售卖黑心猪肉,或将猪只运往非法屠宰场,以示支持打击黑心猪肉的决心,一旦违例执照将被吊销。

他将会在6月30日公布已签署责任承担书的猪农名单,一切将以透明化的方式处理。

他强调,设立新条例及措施并不是为了宣传用途,或是包庇任何一方,因为农业部由始至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获得保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