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蔡智勇:媒體助監督食品安全

(吉隆坡14日訊)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認為,媒體能夠在監督國內食品安全上,扮演積極角色,譬如提供情報予政府,舉證沒有根據食品安全製造規格的商家。

NTV7《追蹤檔案》揭露「黑心豬肉」製作過程引迴響,蔡智勇以該報道為例說:「黑心豬肉的報導出街後,顯示我們在食物安全方面,還要實行更嚴格地監控。同時,農業部也必須與衛生部及豬肉商業者加強合作,遏制黑心豬肉繼續流入市場。」

蔡智勇今日發表文告讚揚NTV7《追蹤檔案》節目製作群,在報道黑心豬肉流入市場的新聞前,先自行展開深入調查而非片面報道。

他說,有關的報導是在極挑戰性的環境下拍攝,並成功拍攝到無良奸商為了牟取暴利不折手段,妄顧消費人的安全。「我希望更多的媒體能以公益課題為基礎做出報導,而不要像一小撮媒體只是報導種族、宗教及煽動性的新聞,因為這對社貢獻不大。」

NTV7《追蹤檔案》攝製小組揭露雪州丹絨士拔有些不法業者為了減少豬只病死導致血本無歸,竟將病死的豬只賣給宰豬商,再送到非法屠宰場處理,而屠宰場將豬隻屍體處理後再賣給食品業者,製成臘腸、肉乾或肉丸推出市面。

該節目分為上下集放映,上集在週四(12日)播出引震驚,不少觀眾在NTV7《追蹤檔案》面子書(Facebook)熱烈討論此事,還有網友提供其他黑心食品的相關資料,希望該節目追蹤報道,惟該報道也引起來自丹絨士拔網友的不滿,在該面子書掀罵戰,當地網民指,由於該節目不詳細的報道已導致該區循規道矩的餐館生意滑落。

NTV7《追蹤檔案》面子書管理員儘管沒有逐一回覆網民留言,但促各造留意該節目下集的播出,以瞭解來龍去脈。

「關於食在恐怖課題所引發的爭議,誰是誰非,各造回應及一切詳細,5月19日晚間11時30分自有分曉。」

據節目下集的預告,我國衛生部長拿督斯裏廖中萊、獸醫局總監拿督阿都阿玆、馬來西亞禽總生豬組主任馬進禧及馬來西亞豬肉商總會會長吳春水都會接受節目訪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