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1

黑心豬肉風波‧蔡智勇指示所有豬農‧即起記錄及呈報豬死亡率

Created 05/23/2011 - 18:47


(布城23日訊)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今日指示所有豬農,即日起必須記錄和向各州獸醫局呈報豬只死亡率,以及處理死豬的方法。

蔡智勇與禽總和各州獸醫局官員舉行有關黑心豬肉課題的會議後,在新聞發佈會上公佈一系列打擊黑心豬肉事件的新指示和措施,涵蓋範圍包括豬農(8項)和屠宰場(3項),所有新指示和措施即日起生效,因此他促請各州政府和相關當局儘快給予落實。

他說,上述措施可確保一旦農場發生大量豬只死亡時,獸醫局可即時插手和為農場提供所需的協助。

“我嚴厲譴責那些進行黑心豬肉交易的豬農、豬肉商、食品加工者及非法屠宰場。他們為了賺取利潤,罔顧消費人的健康和安全。”

蔡智勇也促請各州政府特別是雪州,儘快在憲報上頒佈和發出養豬執照給豬農,以便管制豬肉業。

90%豬肉來自霹柔檳雪

蔡智勇指出,90%的豬肉來自國內4個州屬即霹靂、柔佛、檳城和雪蘭莪,目前只有雪州的豬農沒有執照,該州共有128間養豬場,有17%至18%豬肉是來自這些雪州養豬場。

他批評雪州政府,雖然口口聲要推展集中養豬區計劃,可是豬農連執照都沒有。

蔡智勇說,全國豬農也必須通過公共宣誓官簽署責任承擔書,以顯示他們不會涉及買賣黑心豬,或將豬只交到非法屠宰場,這項措施將於6月30日之前落實。

禽總誓言舉報黑心豬農

“馬來西亞禽畜業聯合總會也會發出支持信,誓言將向農業部舉報涉及買賣黑心豬肉豬農。”

他說,豬農、禽總及獸醫局必須通力合作,提供指導和協助豬只死亡率較高的農場。

蔡智勇也指示所有合法屠宰場必須為宰好的豬肉戳印,而且必須不定時更換合法屠宰場的印章,以防不法之徒仿造。

他也指示若屠宰場涉及非法宰殺,他們的執照將被吊銷。

蔡智勇鼓勵豬農、豬肉商、食品加工者、消費人,若發現黑心豬肉交易和非法屠宰場,必須儘快向有關當局如衛生部、農業部和地方政府呈報。

獸醫局須和衛生部合作

他說,獸醫局必須和衛生部緊密合作,解決黑心豬肉風波,以便消費人的安全和健康獲得保障。

蔡智勇認為,黑心豬肉事件還未嚴重到危險水平,市場上大部份豬肉還是可安全食用,不過在食品加工方面則較難控制,因此該部認為要解決黑心豬肉問題就必須從根源著手,即解決非法屠宰場的問題。


蔡智勇(中)與禽總生豬組主任馬進禧(左3)和禽總署理會長張鴻財(右3)等人討論如何解決黑心豬肉的課題。(圖: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