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蔡智勇:太多繁文缛节 电脑专才法案阻创意

(布城13日讯)马华指2011年电脑专才法案设定太多繁文缛节,阻挠乃至影响到创意与革新的概念,因此,建议科学、工艺及革新部修改有关法案或放弃提呈有关法案至国会。


马华青年电脑专才局主任拿督蔡智勇说,该法案没有明确方向来发展资讯工业,因此,该局不会支持该法案。

他今午连同该局副主任王晓亭及马华怡保东区妇女组主席黄美圆到科学、工艺与革新部举行的“2011年电脑专才法案”开放日,提呈建议书予科艺部资讯组主任阿米鲁丁博士后,向记者发表谈话。

他认为科学、工艺及革新部应先成立咨询法案,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包括专才与资讯工业领域后,才拟定各方接受及合适的法案。


邻国得益

蔡智勇说,若法案通过,得益的是与我国竞争开发资讯工艺的邻国如新加坡与印尼,因为法案已限制我国资讯的发展。

他说,大多数电脑专才都不是来自大学毕业及持有文凭,全世界也没有这种规定与条例,也没有听说过全世界有电脑专才工作会违反条例(注册),受到对付包括罚款或坐牢。

“法案有很多负面与混淆的部分,如法案列明专才要注册;此外,事理会批准课程的权限也具争论性,没有上诉渠道。”

他说,开放日不应该只限一天,应该开放更长的时间,让民众及业者能提呈意见。


科艺部开放日火药味浓


科学、工艺及革新部建议的科技专业法案惹人诟病,使到该部今早举办的开放日充满火药味,逾百出席者呛声不断。


科艺部今日办开放日,特为科技专业法案向资讯科技专才收集意见,不过,出席者同声反对,认为新法令将破坏专才的创意与革新能力。


出席者对新法案感到担忧,包括法案中指的“语言引用”模糊不清,一旦成为法令,将抹杀大马资讯科技专才的革新能力。


开放日于今早10时开始,大马电脑与多媒体工业协会和大马国家电脑联盟的代表面对愤怒的业者及专才,尝试控制场面,解释法案的内容。


科艺部安排十数名参与草拟法案的专业和学术人员,分别坐在4张圆桌与出席者交流;同时,大马电脑及多媒体工业协会主席赛夫巴林、国家教授理事会资讯通讯科技组主任哈丽玛、大马国家电脑联盟主席拉惹马列和资讯通讯科技系院院长理事会主席扎哈林,也与出席者对话。

他们认为此法案将促进我国的电脑业和资讯通讯科技业;同时,法案只是针对涉及“关键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电脑业者,并且为国家电脑服务设定一个标准,以获得国际承认。


不过,资讯科技群体反而要求政府在实现法案中的目标前,先改善教育机制,建议取消法案。

民众可从今天起的30天内,电邮到bcpm@mosti.gov.my,针对科技专业法案发表意见。

蔡智勇(右二)提呈2011年电脑专才法案建议书予阿米鲁丁(右)。左起为黄美圆及王晓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