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1

蔡智勇:若售黑心猪肉可控上庭 98%猪农愿承担责任

(布城5日讯)虽然数月前愿意针对“黑心猪肉”课题签署责任承担书的猪农不达半数,但经过讲解,我国目前已有98%的猪农签署责任承担书,杜绝黑心猪肉。



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指出,一旦发现猪农违反责任承担书内容,可在宣誓法令下被控上法庭。


恢复消费者信心


他说,由于我国目前没有一项管制条例,来对付及监管这些进行黑心猪肉交易的猪农及非法屠宰场,若要制定法令,也需要一至两年时间,因此签署责任承担书是比较快速措施。

他也指出,有关承担书主要是显示猪农们杜绝黑心猪肉的决心及意志,同时也协助恢复消费者吃猪肉的信心和肯定。

他认为,要解决黑心猪肉问题,必须要猪农承认,本身会以职业道德来经营猪肉生意。

蔡智勇今日是从大马禽畜业联合会生猪组主任马进禧接收537份责任承担书后,在记者会上这么指出。

签署责任承担书是今年5月农业部拟定11项有关猪农及屠宰场新指南中的其中一项,以打击黑心猪肉。


蔡智勇也指出,7月刚开始实行这项措施时,只有近30%的猪农愿意签署,不过随着禽总逐一向猪农们作出讲解,让猪农了解其重要性,才成功达到今日98%猪农签署承担书的成果。


13猪农仍未签责任承担书

目前,仍有13名猪农仍未签署责任承担书。

蔡智勇认为,这13名猪农还未签署责任承担书,主要是因为他们是不了解及担心签署承担书后的后果,不过他相信,经过禽总的讲解后,这13名猪农会愿意签署。

他说,若他们坚持不签署,农业部则会与各州的兽医局总监联络,要求他们关注。


大型冷冻设备多已拆除


蔡智勇指出,大部分的大型冷冻设备已经拆除,只剩少数一两家,农业部将会继续给予关注。

他说,农业部是允许家庭式的冷冻设备,至于那些因从事加工工作而需要大型冷冻设备的养猪场,农业部则会去确定他们所供应的厂家。
蔡智勇(右三)在猪农的见证下,从马进禧(右四)手中接过537份杜绝黑心猪肉的责任承担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