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蔡智勇:提高产量避免短缺 推广稻米业机械化

(吉隆坡15日讯)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指出,农业部将与国家稻米有限公司联合推广稻米业‘机械化’作业方式,以提高我国稻米生产量,以应付类似主要供应国如泰国遭遇天灾时造成稻米可短缺的问题。



他说,随着国内稻农趋向老迈,平均介于50至60岁,目前须加强“机械化”协助提升稻米产量方式,目标稻田面积为5000公顷的土地。

拟租5000公顷地

他今日于2011年城市国际学院毕业典礼后记者会上,这么说。当天共有253名毕业生。

他说,每名农民平均拥有2公顷土地,农业部计划租借5000公顷的土地,以有效进行“机械化”作业方式种植稻米。

他进一步指出,农业部目前已租借约60%土地,即3000公顷,这能协助政府及农民达到双赢,国家稻米有限公司能公平分配收入予参与的农民。

计划明年落实

“我们不是收购农民的土地,而是租借。这能提高稻米产量及收入、减少人力需求、及促进‘机械化’,长远来看是一个好的路线图,希望有关计划能在明年落实。”


他说,目前米价不受泰国水灾影响,就算是有,影响也不大,绝对不会像2008年发生的米价暴涨180%事件。


他吁请民众不必抢购稻米,因为稻米储存久了会腐坏,目前国内稻米储存量足以应付5个月,过后各国稻米情况将恢复正常。

出席活动者还包括城市国际学院创办人拿督黄素珠等。


国人每年浪费930吨食物


“国内调查显示,人民每年浪费930吨食物,如果善用这些食物,我们绝对不用担心米荒。事实上,人民众必须以公德心选购稻米,勿浪费米饭,也可将剩饭留作隔天食用。”

蔡智勇说,不获批准大量储存稻米的业者,将遭罚款或充公其稻米对付。

询及我国与越南签署稻米供应的了解备忘录,蔡智勇说,此举措可有效控制稻米价格及供应量,以免重蹈2008年因米价上涨导致国家稻米有限公司亏损1亿令吉的覆徹,当时市场米价上涨180%,有关公司只调涨50%。


上述备忘录有效期至今年年杪。


他说:“我国每年从越南进口80万吨或每月18万吨的稻米,即国内稻米总供应量的49%,另外33%来自泰国、16%来自巴基斯坦及其他。”(来源:南洋商报)

蔡智勇(中)及黄素珠(右)颁发毕业证书予城市国际学院毕业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