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 2011

蔡智勇:助查“催熟水果”‧檳州消協應出示證據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30日訊)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希望發表“市場上充斥經化學物催熟的水果”聲明的檳城消費人協會,若手上掌握任何證據或資料,可向農業部或衛生部出示,以協助調查工作。


蔡智勇發表文告說,他會指示農業部總監跟進此事。

文告並沒有闡明“用化學催熟水果”是否違法;或是真如消協所言般將導致種種健康問題包括神經疾病,造成麻刺感、麻痹和周圍神經病症。孕婦吃了用臭電催熟的水果,可能生出畸形的孩子!

探討3P標籤措施

另一方面,農業部文告指出,農業部於今年7月推動的3P標籤措施,能加強食品安全性之餘,也能有效追溯蔬果的源頭,一旦食品出現任何問題,便能馬上查出源頭。

因此,為了鼓勵農民參與3P標籤措施,以及減輕農民的負擔,蔡智勇也在較早前跟農民對話後,指示聯邦農業銷售局探討整個3P標籤系統。


“我們允許業者以膠印取代標籤為農產品蓋印,只需向聯邦農業銷售局註冊,減少繁文縟節以方便農民。”“同時,部門也同意降低費用,從原本的200令吉降低至100令吉,每年更新費用僅10令吉。”


他認為,3P標籤措施不只造福消費人,也提高本地農產品的品牌,因為附上3P標籤的農產品都有一定的水準,標籤上所註明的資料,也能提供資訊予消費人,協助他們在消費時做出決定。


(来源: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