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蔡智勇:日產1千500萬至2千萬粒‧大馬人年均吃320粒蛋

Created 10/14/2011 - 19:17


(布城14日訊)農業與農基工業部副部長拿督蔡智勇披露,儘管大馬雞蛋出口日益受到國外市場的歡迎,政府也無意阻止蛋商出口雞蛋,但業者須確保產量足夠應付國內的需求。

他指出,目前大馬最大的雞蛋出口國是新加坡,也包括香港,以及最近簽約的中國,遠自非洲的安哥拉也有進口大馬的雞蛋,但數量不大。

“大馬雞蛋受到歡迎,除了維持一貫的品質外,也是因為大馬沒有禽流感。”

蔡智勇今日在部門主持“世界雞蛋日”推介禮後,向記者發表上述談話。

至於蛋價比以往更貴的問題,他說,這是因為油費及其他成本的增加,何況也不只是大馬面對雞蛋起價的問題。

他說,大馬人平均1年的雞蛋消耗量是320粒,比美國人250粒更多。

他說,目前半島雞蛋生產量,每天介於1千500萬粒至2千萬粒之間;在自足之餘還能夠出口。

他說,以每天生產1千500萬粒雞蛋來估算,每粒價格30仙,再乘以365天,雞蛋1年可帶來的收入,達到18至20億令吉之間。

他說,部門將繼續探討,通過經濟轉型,協助業者減低經營成本,以應付價格穩定和消費上的需求。

燕窩被禁進口中國

官員近期赴華協商解決

蔡智勇透露,官員將於兩周內再次飛往中國,商討解決大馬燕窩被禁止進口中國的課題。

他表示,他難以預期,燕窩禁止進口中國的問題,甚麼時候能獲得解決。

不過,他說,馬中雙方須坐下來,面對面共同協商,以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案。

林日燊:建設現代化農場

蛋農產能與世界同步

世界雞蛋日籌委會主席林日燊代表馬來西亞禽畜業聯合總會致詞時說,蛋農最大的改變是在產能方面,和世界同步;為了達到最高的效能水平,經濟效益和勞工的有效利用,業者已投下數十億令吉資金,以建設現代化的家禽農場。

他指出,現代化的設施,也協助減少農場面對勞工嚴重短缺的問題;雞蛋價格雖然上漲,但比通貨膨脹的速度來得緩慢。

他向消費者保證,只有在獸醫局的監督下,真正從處於良好環境中的雞舍生產出來的雞蛋,才會賣給消費者,並能以非常競爭的價格,將安全和健康的新鮮蛋白質食物,供應給國內消費者。

因此,他希望政府把雞蛋納入,作為部份學校兒童補助營養計劃的其中一項食物。

“我們也希望,假如政府實行發放低收入者食物券,可以考慮購買雞蛋,作為其中一項食物。”




配合世界雞蛋日,蔡智勇(左2)移交禽畜業聯合總會贊助的雞蛋給孤兒院代表;左和左3分別為林日燊和獸醫局副總監依布拉欣。(圖: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