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蔡智勇:第4国家粮食农业政策 确保国内拥充足粮食

(马六甲18日讯)农业及农基工业副部长蔡智勇表示,第4国家粮食农业政策将在近期内由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推展,继续确保国内拥有充足和安全的粮食。


他表示,这项将从今年至2020年,为期10年的政策,目标同时也为提高农产品的价值、与巩固食物供应链以及培育具备农业知识和受培训的员工。


他表示,通过这项政策,政府将严密关注国内粮食供应,减少对外国进口粮食的依赖,进而减少万一食品出口国家发生天灾等问题而导致粮食危机的问题。


蔡智勇是于今日在马六甲,为2011年全国园艺大会主持开幕后,在记者会上发表谈话。


这项大会是由马来西亚农业发展与研发局(MARDI)、农业部、联邦农粮销售局(FAMA)、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联合主办, 获得约220名来自国内外的农业专才参与讨论如何提高加强农产品及开拓更大的市场。


蔡智勇继说,在第4国家粮食农业政策下,其中一项政府推行的计划,就是集合个别农民的稻田,集体交给一家公司大规模种稻,以便提升稻谷产量,增加我国农粮产量。


他表示,该部将在第一期计划集合2900名稻农,总稻米面积为5000公顷,首期将拨出1000万令吉推行这项计划,目标把每公顷4公吨稻谷产量增至8公吨,而每位农民的收入也从每季收割的4000令吉增至8000令吉。


蔡智勇也表示,在蔬菜水果种植方面,政府非常鼓励农民采用合约种植方式进行,依据市场需求来种植农作物,农产品价格则交由联邦农粮销售局制定,农民可避免供求不稳问题,并且不会面对亏损。


会上,蔡智勇也受邀为马来西亚农业发展与研发局出版的“大马蔬菜主要病害”一书主持推介礼,在场者计有农业及农基工业部秘书长拿督莫哈末哈欣、农业局副总监拿督玛斯里、甲州乡村发展及农业委员会主席拿督柏鲁玛等。

(来源: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