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1

世界经济论坛:东南亚国家的农业新远景

(雅加达讯)在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度会议上,东南亚各国领袖提出未来农业远景和各国的合作路线蓝图,各方认同应加强公私联盟,为农业的发展远景携手合作,确保食物安全继续获得保障。


各方认同,要达致上述目标,农业领域必须开创革新,开发人力资源和建立基础设施,此外政府的领导,民间社会的动员以及农民创业都是关键。

目前,实行及提倡农业合约的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其中通过融资是实践未来远景最重要的措施。

代表马来西亚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在会上也发表了马来西亚在经济转型计划下(ETP),在推动农业领域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及改革方针。

副部长在接受访问时指出,通过农业合约,能有效解决市场进入的问题、改善产品的品质、确保土地永续使用,并且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私人领域能保证产品的品质。

他续说,是次论坛的讨论范围包括,如何提高生产力、增加发展机会改善农村生活、加强土地永续使用、农业产品贸易,以及区域领导和全球议程。

他说,与会者也了解到,为了达致上述目标,公共和私营机构应该把焦点集中在小农户,利用现有的成功的经营模式,并将之拓展。

世界经济论坛上,也探讨了政府在农业发展上扮演的角色,政府规划土地作为农业用途,将与其它国家如印尼及越南起着直接竞争。他将会在回国后,在下一次的部门会议上针对今次开会的成果做出发表,尤其会特别强调与印尼及印尼签署的农业合约。

蔡智勇也在会后,会晤马来西亚在印尼的合作伙伴巴俞克斯拉姆迪博士,双方针对农业课题做出交流。马来西亚曾于2009年与印尼签署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