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蔡智勇:即日生效‧暫禁豬農用洛克沙砷

Created 06/10/2011 - 18:44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0日訊)農業與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指出,大馬暫時禁止飼養家禽或豬農使用洛克沙砷(Roxarsone)或三硝基(3-Nitro),即時生效。

他說,農業部密切關注這件事,並且等候美國瑞輝藥廠以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詳細報告。

“我已經與獸醫局總監溝通,以發出立即暫時禁止使用的指示。如果洛克沙砷獲證實確定對人體有害,我們將會指示商家下架,畢竟這攸關消費人的健康和安全問題。”

他指出,農業部禁止用藥名單中並沒有包括洛克沙砷在內,但需要在調查以確定這種藥物應用的範圍。

與此同時,馬來西亞禽畜健康和營養業協會秘書長鄭亞吉說,洛克沙砷的動物藥三硝基早在2007年獲得政府批准進口使用,用途是給家禽能夠健康成長,對消費人不會構成健康問題。

他對星洲日報說:“動物藥三硝基已用了很久,沒有人因為吃了佔有動物藥三硝基藥物的肉雞和生豬而致癌。我們也不曾看到有這樣的報告。”

“農友一般上會在小雞出生的21天之前把有關藥物混合在食料內給小雞吃,預防小雞感染球蟲,就像醫生會替新出生嬰兒注射預防針,以提高免疫力。”

他指出,除了歐洲國家,洛克沙砷的動物藥三硝基,在世界各國廣泛用在家禽,包括肉雞和生豬。

他表示,農友使用這種餵飼動物的動物藥三硝基的目的是要預防這些家禽在初生和成長幼期遭到球蟲侵侵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