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1

蔡智勇鼓勵提呈申請 僅17果園獲准出口榴槤

Created 2011-06-03 21:49


(布城3日訊)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說,國內目前只有17個榴槤果園,獲得部門批准出口榴槤,惟果園量必須增加,以應付未來長期冷凍榴槤出口。

他鼓勵國內榴槤果園應到農業部提呈申請,但另一隱憂則是,國內種植D24和貓山王品種榴槤的果園不多。

“榴槤園必須向農業部(http://www.doa.gov.my/)提呈申請,以便榴槤可出口至中國,但這些果園生產榴槤必須符合中國方面的良好耕種準則及審核程序。”

蔡智勇今午在農業部與本地出口商會面1小時后,對記者發表談話。

詢及國內果園是否全部符合中國限定的準則時,他說,國內成果園榴槤除了有冊注商標和條碼,還有農業部頒發(SALM)良好農耕農場鑒定證書,目前是如何協助本地果園達到中國的標準。

他說,國內許多園主並不了解出口榴槤程序及認證,為此,農業部舉辦巡迴說明會,讓業者了解出口榴槤詳情。

辦全國巡迴說明會

他說,聯邦農糧銷售局在本月開始進行全國巡迴說明會,以向各地榴槤園園主說明會出口榴槤程序,首炮說明會于15日在馬六甲舉行、彭亨州20日、吉蘭丹22日,以及雪蘭莪29日。

針對是否擔心7月出口冷凍榴槤至中國供應不足,蔡智勇強調,出口問題不存在,惟要關注是如何維持長期出口量穩定問題,因此才會鼓勵更多果園前來註冊。

“我們除了確保供冷凍榴槤出口供應充足,也必須顧及本地市場需求。”

出口商擬設聯合會

照顧利益減少競爭

蔡智勇透露,本地出口商計劃成立聯合協會,確保出口榴槤相關業者減少競爭,以及照顧業者利益。

他說,隨著出口冷凍榴槤開始后,許多出口商和業者都會面對許多問題,因此,農業部除了協助他們解決問題,也希望他們之間利益得到保障。

此外,蔡智勇透露,農業部成立由秘書長負責的專門小組,探討出口商面對問題,以及提升出口冷凍榴槤的設備。

副部長說,今次的會面主要是讓本地出口商,了解聯邦農糧銷售局審核程序、私人公司是否可參與投資出口冷凍榴槤、以及農業部如何協助各州農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