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蔡智勇:具美好前景 更多年轻人加入农业

(吉隆坡17日讯)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说,由于农业领域名具有美好前景,目前的迹象显示,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这领域,以赚取更好的收入。


农业职业嘉年华

蔡智勇今天为农业领域职业嘉年华会主持开幕后,在记者会上说,农业部和CP Malaysia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致力裁培农业领域的熟练人员。


他说,CP Malaysia是泰国农业领域的佼佼者,希望在双方的培训下学员毕业后,就业顺利,同时享有中等或更高的收入。


蔡智勇说,在经济转型计划下,政府非常重视农业领域,希望培养更多大专生参与农业发展。


他指出,农业部和人力资源部联手举办此次的嘉年华会,将让有意加入农业领域的人士,更容易觅职。


“人力资源部和农业部在今天也签署谅解备忘录,两个部门将携手合作,培训更多农业熟练员工,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农业人力市场下降0.4%,反观其他行业,如制造业和服务业却上升超过20%,蔡智勇说,有关下降0.4%的数据包括园丘业,整体而言,农业领域还是吸引很多年轻人的参与。

较早前,蔡智勇在致词时说,这攻从今天起为期两天的嘉年会会,预料将吸引3万人参观。


提供8千就业机会


此次的嘉年华会将提供8000个农业就业机会,协助国家减少失业问题。


他吁请年轻知识分子跟随全球的步伐,趁着两天的嘉年华会,衣着端庄及携带履历表、文凭和身分证副本到来觅职。


他说,此次共有40个机构参与展出,包括森那美、Boh Plantations、特易购、Mydin,马来亚白糖生产商等。


熟练员工只占人力市场20%


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拿督玛兹娜指出,我国的熟练员工人数远远抛在其他国家之后,只占全国人力市场的20%。

她说,邻国新加坡的熟练员工达50%,而欧洲、韩国、日本、德国则高达70至80%。

她也说,政府的目标在2020年熟练工人达到国家人力市场的45%。

她今天出席农业领域职业嘉年华会致词时说,人资部目前积极裁培熟练员工,除了政府设立的350年技职训练中心,也会与私人界的500所技职训练中心合作,以达到2020年的目标。

“在农业领域,首相在2009年曾宣布,马来西亚技职文凭将分为5个等级,其中第四等级是相等于文凭资格,第五等级是高级文凭资格。这项做法将有能力为国家裁培更多熟练员工。”


她说,我国的人力市场从去年的1150万人增至今年的1200万人,惟农业领域名的人力市场却有下跌的趋势。


大马仅46%女性投身职场

她指出,目前,我国女性投身职场的只有46%,也是亚洲最低的国家,其他国家女性就业率达60至70%。


她说,在JobMalaysia觅职网站中,共有20万名觅职者登记,其中一部分人是在职人士,在网站觅职是要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


目前在该网站的就业机会有13万3357个空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