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蔡智勇:第二大桥通车后受惠 槟政府应分担渔民赔偿金

(威南19日讯)农业部副部长蔡智勇指出,基于槟城将在槟城第二大桥正式通车后直接受惠,因此建议槟州政府承担一部分的渔民的赔偿金,以便整个赔偿计划谈判能圆满结束。

他说,槟城第二大桥兴建工程造成海域污染,多受影响渔民和养殖渔业要求当局赔偿,渔民也嫌第二大桥公司所提议的370万令吉赔偿金太少,不愿接受。

蔡智勇今午前往高渊樟角天后圣母宫戏台与威南区渔民和农民对话交流会后这么建议。


询及槟州政府应该承担多少巴仙的赔偿金时,他说这应该由槟州政府和二桥公司洽谈。


这场对话会共吸引百余名渔民和农民出席及踊跃发表意见。



22日开会商赔偿金

根据渔业局汇报,当局重新草拟一份渔民赔偿计划书后,将呈交二桥公司和槟州政府经济策划局,并会在本月22日与二桥公司开会,讨论有关赔偿金额问题。


另一方面,渔业发展局主任拉惹指出,根据当局2008年至2011年的渔获统计,威南渔民生计受影响程度仅减少30%,而非渔民所呈报的70%.


他也说,受第二大桥工程污染海域第一级海域是武吉淡汶、平安岛和峇都加湾。

“关于海域的污染,浮罗布隆垃圾岛也脱离不了关系,因此槟州政府应该采取行动管制。”

槟州水产养殖业公会主席拿督吴清良说,养殖业者在面对鱼儿死亡率高时有苦说不出,因深恐将影响市场。

高渊港口天后圣母宫理事会主席周童泰说,该区渔民面对季节性海产时,无法用原有的渔船执照作业,希望副部长能协助解决。


政府每年耗12亿元 承担三项渔民福利


针对渔民投诉补贴柴油被扣减的问题,蔡智勇说,基于国际燃油价飙升,政府唯有调整或节约渔民每月所得获的燃油数额,符合每年财政预算案所批放的拨款数额。


他说,渔民在申请新执照面对问题,是因为政府在批准渔民的执照申请时必须考量每年承担的3种福利,即渔民200令吉生活津贴、渔船燃油补贴和每公斤10仙渔获奖励津贴。


他指出,中央政府每年总共拨出10亿至12亿令吉承担这3项渔民福利。至于没获得渔获奖励金的渔民,政府将深入了解原因。

农业部与果农公会对话 呈内阁作为预算案考量

蔡智勇说,该部门上月与果农公会对话时,针对如何提升生产量和减轻农民的问题讨论后,他将提呈内阁作为财政预算案考量。


针对园主林函杉投诉原产部规定,油棕小园主所面对的油棕果须达到20%搾油量,否则棕果将遭没收事件,蔡智勇也表示将会向原产部反映小园主的困境。



蔡智勇(左三)抵达现场时获得槟州水产公会成员的迎迓。左起朱文煌、陈清凉、吴清良、周童泰和许银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