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蔡智勇:下月起管制免鱼目混珠,违有机蔬果认证标签罚款

(吉隆坡28日讯)为保障消费者及业者的权益,农业及农基工业部自明年1月开始规定全部有机蔬菜水果及农產品,必须贴上“马来西亚有机计划(SOM)”认证标签,且违例业者的罚款是根据违例宗数计算。


这意味着,凡是没有取得大马有机计划认证的农产品,都不能标签为“有机产品”,违例者可面对最高5000令吉的罚款。

但罚款是根据宗数计算,如果一名业者在多家超市被查获违例,可被处罚超过5000令吉。

农业部副部长蔡智勇受询指出,卫生部在早前已修订1985年食品条例第18(7)条文,规定所有标签为“有机”或带有相同含义字眼的产品,都必须符合MS 1529:2001标准。因此农业部将推动多项措施管制,发展国内的有机农产品。

随着全球气候及环境的变迁,符合环保的有机耕种在二十一世纪再次受到重视,有机农产品也渐受消费者青睐。为满足国内消费者对有机农产品的需求,农业及农基工业部早在2003年,即开始推动大马有机计划。

蔡智勇说,鉴于有机农产品及非有机农产品的价格,在市场差异很大,因此不排除出现“鱼目混珠”的情况。

因此让消费人买到真正有机农产品,也保障真正生产有机农产品业者权益,农业部除了让消费者分辨何者是有机產品,每6个月展开检验市场产品行动,届时的检验费用(约4000令吉)都由该部自行承担。

免费注册鼓励业者

蔡智勇说,该部将透过提供技术咨询、加强管制及免费注册的方式,鼓励业者投入有机农业,而不是透过拨款的方式协助。

他补充,该部也不排除仿效台湾的做法,即设立一个供作民众查询的热线。

蔡智勇补充,由于该部是根据国际标准制定大马有机计划的认证标准,因此我国的认证是获得国际所承认。

“届时一旦有外国的产品是使用相同的认证,农基部也会给予承认,也就是说业者无须重复申请认证。”

有机农产品需求料提高

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说,一旦我国人民所得逐渐提高,国人对有机农产品的需求料将跟着提高。

他说,由于目前我国有机农产品比一般农产品的价格高出5至10倍,因此消费者购买有机农产品的比例非常低。

“我国对有机农产品的需求,是在近年才开始增加。但购买有机农产品的比例我认为不会超过3%,所以(在我国)有机食品还不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民众的需求是在近几年才开始上涨。”

蔡智勇指出,美国及欧洲国家对有机农产品的需求,每年平均成长20至25%,而且美国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购买有机农产品的比例已从2004年的17%提升至目前25%,显然我国有机农产品具有巨大的成长潜力。

“这反映了有机农产品是否会继续成长,很大部分是由市场的需求决定。”

蔡智勇强调,由于时间长、成本高、劳力密集及需要一定的耕种技术,导致有机农业并不容易取得迅速的发展。

成本高产量有限

蔡智勇说,我国的农地总面积约为20万公顷,有机耕地只占不到1%,而国内有机农产品产量有限,主要原因是因为生产成本高及需花费较长的时间。

他说,美国及欧洲等先进国家,有机耕地及非有机耕地的比例为5%比95%,显示这些先进国家没有一窝蜂发展有机农业。

“若所有农民都投入有机农产品的发展,将造成产量不足的问题。”

他说,自2003年起,全国共有215农耕地申请大马有机计划认证,至今共有42个农耕地获颁证书,占地逾2000公顷。

“当使用化学方式耕种的农地要转换成有机农地时,必须等待至少1年的时间,而农业部的鉴定工作,也需要6个月的时间,所以需要花较长的时间。”

农业局数据显示,在215个申请大马机计划认证的农耕地中,彭亨及柔佛分别占41个、雪州33个,东马砂拉越及沙巴分别占27。

他说,根据国际学术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有机蔬菜及非有机蔬菜的营养,并不一定具有很大的差别。

另一方面,针对外界批评农业局部只注重富裕人士利益的报道,他说:“我们不是因为有很多有钱人选择吃有机蔬菜,因此就关注有机农业的发展,我们关注是因为市场有这样的需求,与此同时,我们也没有忽略利用传统方式种植的农业的发展。”

提升农业生态系统健康,有机种植有利环保

有机种植是其中一种有利环境保护的种植方式。

它完善的生产管理系统,能提升农业生态系统的健康,包括促进土地的生物多样性、生物循环和土壤生物活性。

有机生产认证是奠基在具体及精确的农作物生产标准之上,以便能塑造最佳农业生态系统的目标,即在社会面、生态面及经济面取得永续发展。

大马有机计划内含的标准即符合上述目标,计划内含的标准涵盖生产的数个层面,包括农场营运、准备、储藏、运输及标签等。

此外,大马有机计划的标准也纳入了国内数个法令及条例的规定,以预防发生对环境、食品安全、劳工健康及安全产生破坏的情况。

大马农业局在2003开始推动大马有机计划。它是一项认证计划,让所有根据大马有机计划标准营运的农耕地,取得该局所发出的认证。

农业局出版的大马有机计划指南,清楚列明了计划的标准及优点,欲知更多详情者,可浏览http://www.doa.gov.my/



来源:南洋商报
12月29日2010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