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蔡智勇:经济收益前景无限,重点发展海藻养殖业

(布城7日讯)除了棕油和树胶两大主要原产品,农业部已把海藻养殖业列为增加国家经济收益的重点发展新兴行业。

海藻养殖业已成为政府和私人界普遍看好,视为最具潜能,能为国家带来无可限量的发展前景,以及经济收益的新兴事业。

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接受专访时强调,农业部高度重视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并点出未来的规划,让投资者清楚看到,这个行业的发展根基日益扎实。

他披露,海藻业已被列为国家关键成效领域的入口点计划,明年将获4千600万令吉的拨款,以扶助这个行业的发展;2012年,则获2千万令吉的拨款。

他指出,目前国内海藻每年的出产量价值,只有3千500万令吉,落后在菲律宾和印尼。但只要我们改变生产方式,注重产品的研发,假以时日,可让外资看到我们养殖的条件,素质和附加价值具佳的潜能。

他说,尽管沙巴海域目前最适合海藻养殖业,但农业部希望各州政府,以更宏观的角度看待农业的发展前景,不仅仅为了赚益,它包含的范畴多样化,包括养殖观赏鱼、食品安全,以及农业科技等。

“以海藻养殖业来说,我们生产量不足,问题出在管制系统欠佳,鲜少采用科技,造成生产量,与邻近的国家菲律宾和印尼相比则较低。”

他表示,在经济转型计划下,为了吸引投资者在国内建设海藻加工厂的目标,大马需先提高足够的产量;生产量足够供应的话,设厂的外资就没必要再向外国进口海藻及加工。

因此,他说,这段期间,我们须激发国内投资者的潜能,列下中途要实现的目标,须做到产量和质量皆能提升的地步。

他披露,现阶段,沙巴州珊瑚三角海域地带,最适合海藻养殖业,沙州政府方面,已拨出2万公顷的范围,鼓励这个行业的发展。

“海藻养殖业在沙州的前景很好,中央须配合州政府的努力,在拿笃和仙本那一带,鼓励业者采用科技养殖,例如多用太阳能;只要这三两年增加产值,并改善产品素质,必能看到成果。”

他说,西马方面,目前只有邦咯岛和浮罗交怡,开始养殖能做果子冻的gracilaria海藻品种;东海岸海域也适合进行这种海藻养殖业,只要各州政府多多配合,海藻养殖业前景一片大好。


加工成医药化妆品等高价品,海藻用途多元化

通过加工,海藻能用在医药、化妆品和补品等高价值和收益的产品,用途可谓多元化。

蔡智勇说,马来西亚还没发展到这个研发产品的境界,目前沙巴有两家海藻基本加工厂,但属于半提炼式,尚未能转化成经济产品。

他说,马来西亚的海藻产品,主要出口至英国、日本和中国,由于素质不输给邻国,所以需求量一直以来都很高。

他指出,该部已拨款1千500万令吉,与3所国立大学携手合作,激发海藻产品的研究工作,例如药品、化妆品等领域;希望通过研究,有能力开发本身的产品。

“一旦大学研究有成果,政府会与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商讨,以筹划吸引外资投入海藻的出产加工业,因为这项产品在日本和欧盟的用途很高,可用在化妆品和医药方面。”

他说,日本方面较注重海藻的食品补药的研发,虽然马来西亚的海藻品种营养成份不一样,但美国的研究发现,我们的海藻品质,用在减肥作用更佳;所以我们的海藻都去了日本,并建立起品牌。


海藻业可改善农民收入

蔡智勇披露,沙巴州乡下人民,相对比较贫困,这个行业能扶助地方上各族群,改善农民的平均收入,减低贫穷率。

“政府预计可发动1千500个家庭投身这个行业,只要通过科技集中发展的方式,可加速收成,农民的收入可达2千500至3千令吉之间。”

他说,由于前景佳,农业部会尽量给予扶助,州政府方面则应该提供土地上的利便;农民可采用迷你式的集中方式进行养殖活动,不但成本较低,大家互相合作,联合经营副分段的海藻范围,由小规模做起,更经济实惠。


不能点石成金,海藻养殖需时间发展

针对有很多人投资海藻养殖业,结果发现受骗上当的事件,蔡智勇说,虽然这个行业的投资潜能很高,但它非采金矿,不能马上点石成金。

他指出,有人不择手段,通过举办研讨会误导投资者,指他们的计划获得农业部和渔业局的认同,并保证可在短短1个月内获倍增的收入,结果有人蒙受亏损的后果。

他说,事实上,这个行业是需要时间,才能看到成果。



来源: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