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白米少于2萬公斤豁免執行米糧買賣記錄

(布城21日訊)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宣佈,從2011年1月1日起,凡是白米庫存量少於2萬公斤的雜貨商,可以豁免執行米糧買賣記錄措施。


他指出,法令修正後,雜貨商白米存庫量少於2萬公斤,即可豁免執行米糧買賣記錄措施;而白米庫存量多過2萬公斤的雜貨商,則必須維持米糧買賣記錄措施。

他說,一旦農基部或相關執法單位發現業者在米糧買賣交易上出現濫用嫌疑,政府有權重新執行米糧買賣記錄措施。

他說,農基部考慮馬來西亞雜貨商聯合會提出的要求後,重新探討“1996年稻米管制及批發與零售執照法令”,才作出這項修正。

減少雜貨商負擔

蔡智勇週二在農業部召開記者會,為國內雜貨商捎來好消息。出席記者會者包括馬來西亞雜貨商聯合會會長連興泉、署理會長顏春興、副會長拿督蔡來發和賴瑞林。

他指出,他於9月23日與雜貨商聯合會進行交流及對話,以進一步瞭解廢除米糧買賣記錄措施。

他指出,新措施減少繁文縟節,也減少經營小型生意的雜貨商的負擔,讓他們能更專注經營生意。

“雜貨商屬小型生意,不能聘請外勞,因而廢除現有措施,將協助郊外的雜貨商擁有充裕時間經營生意。”

根據“1996年稻米管制、批發與零售執照法令”第10(4)條文規定,持有零售商執照的業者,每日必須維持米糧買賣、採購和銷售的記錄,執法人員有權限審核記錄。

雜貨商認為措施加重他們的壓力,也讓執法官員趁機刁難,因此多次呼吁政府廢除措施。

4萬零售商受惠

馬來西亞雜貨商聯合總會長連興泉指出,隨著農基部宣佈新措施後,國內約有4萬名零售商將從中受惠,不再受已在國內執行了50年的白米買賣存貨記錄的困擾。

他指出,該會共有2萬名會員,但全國約有4萬名零售雜貨商,政府所宣佈的新措施將惠及全國零售商。

他說,國內擁有白米存庫量超過2萬公斤的零售雜貨商少之有少,一般雜貨商的白米存庫量維持在5000至1萬公斤左右。

不過,連興泉提醒批發商仍然必須記錄白米買賣存貨記錄,畢竟批發商的白米存庫量多過2萬公斤。

他表示,目前雜貨商是每週購買新貨,因此必須每週點算白米存庫量,若沒做記錄,就屬違法。

他指出,該會盼望政府宣佈新措施多時,目前終於等到好消息,讓一眾雜貨商高興不已,欣然接受農基部宣佈的新措施,並對農基部長拿督斯里諾奧瑪和副部長蔡智勇致謝。

他聲稱,大馬於50年前開始執行白米買賣存貨記錄,控制雜貨商不能隨便把米糧賣給共產黨,但雜貨商認為時代不停向前邁進,經營方式也不斷在改變,原有措施只會給雜貨商帶來痛苦。

光明日報‧2010.12.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