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10

白米出售记录问题 蔡智勇:最迟年杪定案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十六日 下午五时五十七分



(马六甲15日讯)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披露,令杂货商头痛的白米出售记录问题,将会在下周或最迟今年杪有新的定案。

他表示,农业部在这方面已快有定案,目前研究著几个可以解决上述问题的方式,而最后的决定为何,时间到了就会宣布。

蔡智勇也是马华中委,他是受马华武吉卡迪区会邀请到来与区部执委交流后,向记者发表谈话。

出席交流会者包括马华甲州联委会主席拿督颜天禄、顾问拿督威拉颜文龙、马日丹那区会主席拿督陈干韬、武吉卡迪区会主席拿督古乃光等。

交流会上,出席的代表提出多项有关农业的课题,当中包括农药、肥料价格不断上涨、白米出售记录等。

另外,针对近日来闹得沸沸腾腾的雪州适耕庄稻农事件,蔡智勇表示,农业部长拿督斯里诺奥玛已致函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要求对方安排时间对话会以寻求解决方案,而民联议员也受邀出席,以便能够把选区内的稻农问题都带出来。

他说,早前部长曾与有关稻农对话,当时也欢迎民联议员出席,却没有代表到来。

“这次部长亲自联系雪州大臣,证明国阵政府在处理人民问题上并没有视党派为背景,最终目的就是要把人民的问题解决。”

蔡智勇也希望民联不要把稻农课题政治化,而应该尽快定下日期,与农长对话。

至于农药与肥料成本上涨之事,蔡智勇说,全球只有3至5家公司生产这些农业用品,因此可说是垄断市场,政府基上无法直接控制它的涨幅,不过农业部一直都有在监督其波动,以目前的情况来说仍处于受控状态,还未恶化到最严重的地步。

他表示,马来西亚农业研究和发展研究所(MARDI)正在研究以油棕树废料、香蕉干来制成肥料,已有一点进展,若成功的话相信有助缓和农民务农的成本压力。

~光华日报



■ 蔡智勇在交流会上发表谈话,右起陈干韬及颜天禄,左起黄文钦及古乃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