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 2011

副農長:從超市抽取3樣本‧1蔬菜農藥‧殘餘超標

(布城30日訊)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兩周前從市內一間超級市場抽取3種蔬菜樣本,經過化驗後發現到3種蔬菜樣本中有1種蔬菜含有超標農葯殘余。


根據化驗,農葯殘餘超標的是富貴菜樣本,其中四氯異苯(Chlorothalonil)被驗出含有2.24mg/kg,竟比最高殘餘限制標準(Maximum Residue Limit)0.01mg/kg超標200%。另兩樣生菜和菜心的農葯殘餘則沒有超標。

蔡智勇是於12月15日;前往隆市一間超市巡視和取回三種不同蔬菜樣本進行化驗。

他今日召開新聞發佈公佈化驗結果時指出,3個樣本中,有獲得SALM和SOM認證的蔬菜的農藥(二硫化碳CS2和四氯異苯CHLOROTHALONIL)殘余含量都沒有超標,而沒有獲得認證的蔬菜則被發現農葯殘余超標。

農民應參與SALM和SOM認證

因此,他鼓勵大馬農民參與馬來西亞良好農耕鑑定計劃(SALM)和馬來西亞有機計劃(SOM)認證,因為通過這兩項認證生產的蔬菜水果證明不含超標農葯殘余。

蔡智勇也表示,農民申請SALM和SOM認證也可方便該部在發現農產品有問題時,展開追溯行動。

他強調,到目前為止,除了供出口蔬果外,供國內市場的大部份蔬果都沒有列明出處等資料,缺乏一個可追溯來源的系統。

因此他說,該部從明年起推行3P條例(農產品分等級、包裝和標簽),目的就是為了製造一個可追溯系統,目前許多國家都已實行這種條例,此追溯系統可確保消費人享有安全食品。

從明年起

有機蔬果須SOM認證

蔡智勇也提醒國內有機蔬果業者,從明年起,沒有取得該部發出SOM認證的蔬果不能再貼上有機(organic)字眼,這可確保消費人購買到真正的有機蔬果。

他說,若蔬果貼上SALM或SOM標簽,人們就可以輕易追溯蔬果的來源,包括是進口貨還是本地生產,以及生產自那裡等資料。

他舉例這一次檢驗的三種蔬菜中,未獲認證的菜被發現含有過量農葯,可是該部卻無法追溯來源。

蔡智勇說,該部會到超市和巴剎等進行更多檢驗工作,並鼓勵消費人購買安全食品。


申請SALM認證

農地每半年須檢驗

詢及如何保證消費人購買到貨真價實的認證食品,蔡智勇說,消費人應查看標簽,申請SALM認證者可獲得一個號碼,部門也會每6個月到農地檢驗,農民必須每月呈報生產量和銷售量,以控制假冒的現象。

他指出,每6個月的化驗費用約4000令吉(不包括人工)是由該部承擔,因此該部花在每個申請者的化驗費一年高達8000令吉。

282段農地獲SALM

他說,申請SALM認證的農民可使用農葯和化學劑,但不可超標,而SOM認證則全面禁用農葯和化學劑。

他透露,目前全國種植蔬菜和水果的農地有32萬公頃,其中有282段農地已申請到SALM,42個農地申請到SOM,大部份農民是為了要將蔬果出口到外國才申請SALM。

蔡智勇說,該部還在探討是否強制農民申請上述兩項認證,同時會給時間農民做出適應。

詢及目前國人所吃的蔬果的安全性是否都不獲保障,蔡智勇說,目前該部只是偶爾抽樣檢驗菜農,但由於沒有標簽,所以是無法追溯來源。

三種蔬菜化驗結果

1.生菜(獲得SALM認證)的二硫化碳含量是0.61mg/kg(最高殘留限制標準MRL是10mg/kg)

2.菜心(獲得SOM認證)的二硫化碳含量是0.02mg/kg(的最高殘留限制標準MRL是0.5mg/kg)

3.富貴菜/帝王菜(未獲認證農場),二硫化碳含量是5.58mg/kg,四氯異苯含量是2.24mg/kg(四氯異苯的最高殘留限制標準是0.01mg/kg)

超標農葯可能引起的疾病:

二硫化碳中毒可引起的疾病:暈、頭痛、失眠、多夢、乏力、記憶力減退、重者腦水腫、出現興奮、昏迷、可因呼吸中樞痲痺死亡。慢性中毒主要損害神經和心血管系統。

四氯異苯為低毒殺蟲劑,可引起的疾病如:濕疹、接觸性皮膚炎、或眼睛的過敏、癢、腫。由於可快速代謝,也可從尿液排出毒素,因飲食對人體造成的傷害風險极低。




星洲日報‧2010.12.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