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蔡智勇:保持價穩‧農業部每年收購勞勿榴槤

Created 08/16/2011 - 12:13

(彭亨‧勞勿15日訊)農業部副部長蔡智勇說,為了使到勞勿的榴槤價格保持穩定,農業部去年向勞勿榴槤種植人收購了1千公噸的榴槤帶去新加坡和新山,讓遊客及老饕品嚐。

他說,今年的榴槤價格比較穩定,但是農業部一樣關心勞勿農民,至今收購了250公噸勞勿榴槤。

訪雙溪蘭與3村農民交流

他今日下午到雙溪蘭觀音廟禮堂和雙溪蘭、雙溪吉流和雙溪查力3個新村的農民交流時這樣指出,出席農民踴躍提出詢問,包括榴槤出口中國問題。

對於有農民指市場出現假肥料和殺蟲及除草劑,蔡智勇說,他可以安排非政府組織Malaysia Corplife Association人員到勞勿和農民進行交流,從中瞭解情況和解除農民的憂慮。

賴偉平:政府未有效傳達資訊

雙溪吉流小園主賴偉平說,身為榴槤種植人,他感覺農業部和聯邦農業銷售局(FAMA)沒有有效地傳達資訊,希望政府派人到雙溪蘭等農產品出產地進一步瞭解農民所面對的困境和協助推銷農產品。

賴偉平也希望聯邦農業銷售局能夠在勞勿或是鄰縣而連突設立冷涷廠房,他說,目前冷涷廠只設在峇都古樓,增加了榴槤的運輸費。

應關注良好農耕地證書發出

“希望聯邦農業銷售局能夠關注良好農耕地鑑定證書(S A LM)的發出,鑑定榴槤的品質,儘快送到冷涷廠,省去榴槤種植人的時間和金錢損失。”

他也希望在芭場內運載農作物的四輪驅動路稅價格能夠獲得減半,以便小園主能夠獲從中受惠。

小園主覃天弟:盼其它水果也能銷外國

“除了榴槤外,也希望其它水果能夠出產到外國,如中國市場。”

雙溪蘭西芭小園主李亞福:芭場路15年未修

“西芭的芭場路15年來沒有獲得修理,橋也已斷,我們向水利灌溉局申請,被告之撥款已經用完,希望農業部關注。”

小園主黃春蓮:應定期公佈最新資訊

“在過去,3個新村的榴槤種植人曾面對榴槤價格低賤的問題,一些人因此而改種橡膠和油棕。

“農業部應該通過報章定期向農民公佈最新資訊,而且要每年派人前來跟進農產品的管理和改良進展。”

小園主余生:應派專才指導種植

“農業部有沒有專才?可以的話派人前來指導我們如何更好地管理農耕地。

“老一輩的農民樣樣不成功,主要他們不懂如何去正確施肥和使用殺蟲及除草劑。

“我進行農耕活動50年,往往來的不是專才,而是來向我們學習的官員。”







小園主唐亞妹(不在圖中)送上桔子樹給勞勿國會議員拿督斯里黃燕燕(右),蔡志勇看了開心。左起雙溪查力新村村長甘亞全、雙溪吉流新村村長張福,右2起雙溪蘭新村村長李施妙和馬華勞勿區會主席拿督斯里林錦勝。(圖:星洲日報)


 雙溪蘭、雙溪吉流和雙溪查力3村農民出席交流會。(圖:星洲日報)





賴偉平:“政府應該關注榴槤小園主所面對的問題。”(圖:星洲日報)




 
雙溪蘭西芭小園主李亞福(圖:星洲日報)




 
                                       小園主覃天弟(圖:星洲日報)



 
小園主黃春蓮(圖:星洲日報)




 
 
                                           小園主余生(圖: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