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11

蔡智勇:只规定零亚硝酸盐标准 中国没禁大马燕窝

Created 08/09/2011 - 18:44


(布城9日讯)中国国家质量检疫总局(AQSIQ)已向马来西亚驻北京农业参赞办公室证实,中国政府并没有禁止进口大马燕窝。

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今天说,根据该局的回应,中国在关卡向入口燕窝抽样检验是例常工作。

“该局一旦发现入口产品不符合既定标准,便会拒绝有关产品入口,包括燕窝。”

他今天召开记者会说,中国并没有禁止大马燕窝进口,只要达到“零亚硝酸盐”标准,便可入口。

他说,我国约有10家大型燕窝生产及出口商,他们生产的燕窝都达到“零亚硝酸盐”标准,因此,依然可出口到中国。

“一些本地业者生产的燕窝亚硝酸盐含量皆处于10ppm或0.1ppm毫克/公升( ppm)的标准,但是,由于中国规定零成分,因此不能出口到中国。”

提升燕窝业发展

他说,我国出产的燕窝,亚硝酸盐含量都不超过30ppm毫克/公升(ppm)的水平,这是依据1985年食品条规及大马食用燕窝(EBN)标准指南MS 2334:2010阐明的水平。

“兽医局采取多项措施,致力提升我国燕窝业发展,包括制定一个大马引燕业指南(IGP),协调多个政府机构的相关条例、条规及法律,让引燕业转型为具架构,可持续赚取收入的领域。”

他说,我国引燕业者必须符合禽畜农场实践计划(SALT)的标准,这是兽医局发出的证书,证实农场进行良好饲养动物作业,符合该局制定的素质保证计划。

燕窝亚硝酸盐含量符标准 大马尽速争取入中国

农业与农基工业部与卫生部、燕窝商公会及思林(SIRIM)合作制定的大马食用燕窝标准已出炉,亚硝酸盐(Nitrite)含量为30ppm毫克/公升。

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说,该部将尽快的通过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向中国政府反映,我国已制定有关标准,希望对方允许有关标准亚硝酸盐含量的燕窝入口。

他说,若情况需要,他将前往中国与有关当局洽谈。

跌价是暂时现象

他说,虽然燕窝亚硝酸盐含量可达零成分,但是,国际标准亚硝酸盐含量是30ppm毫克/公升,有关含量应被接受。

针对中国设定零成分条例后,一些出口商被指企图垄断市场,他说,一些出口商有机会以更低价格收购燕窝,但这只是暂时现象,中国一旦接纳大马的标准,问题将不再产生。

他说,中国是最大的燕窝产品市场,大马是东南亚其中两个允许出口燕窝至中国的国家,另一个国家是新加坡。







蔡智勇出示农基部、燕窝商公会及思灵合作制定的大马食用燕窝标准指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