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11

蔡智勇:首創燕窩追蹤系統 加強中國商家信心

2011-08-12 21:38

国内(昔加末12日讯)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推介我国首创的燕窝追踪系统,该系统可保障引燕业及燕窝工业发展,更加强中国对我国燕窝的信心。


他说,目前我国出口面对“掺假燕窝”、“假燕窝”、“邻国冒充大马燕窝出口至中国”3大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他指出,一旦落实了燕窝追踪系统,将追踪从引燕开始至加工工厂,甚至供应至中国及其他海外市场的整个过程,以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指标的需求及提高消费者的信心。

蔡智勇今午在昔加末县三合港,推介燕窝商用追踪试验系统时如是指出。

他说,政府目前不会强制所有引燕业或加工厂采用有关系统,但是将来视消费者的需求而定,若消费者认为有关系统将能有效保障燕窝的品质,该部会向国会提呈建议。

蔡智勇补充,一些邻国不法分子冒充我国燕窝出口到中国,是因为我国燕窝是其中一个获准出口燕窝到中国市场的国家。

他说,肉眼分辨不出假燕窝,必须通过化验才能鉴定。

他指出,采用有关系统的成本不到燕窝的1%,政府鼓励有关行业采用类似的新科技,以减少面对以上问题。

“外国曾采用类似系统追踪牛肉,追踪燕窝则是我国是首创。”

蔡智勇促速拟引燕指南

蔡智勇促地方政府与燕窝公会合作,尽快拟订引燕指南。

他说,一旦引燕指南落实,地方政府除了可以收取执照费,也可以依照有关的法令来执法,让公众了解引燕业所带来的问题如噪音及卫生指标等。

他指出,基于目前没有引燕条例,因此地方政府在执法方面也面对问题,他们甚至不清楚要采用什么条例,所以有关指南对未来引燕业的发展非常重要。

他说,一些州属已经开始拟订引燕指南,但是该部希望加快脚步。

系统清楚记录过程

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国家关键经济领域通讯追踪和跟踪组主任饶乐生指出,追踪系统将清楚记录及标签下来引燕、燕窝加工至出口过程让消费者参考。

他说,有关系统主要是保障消费者买到假燕窝或不合标准的燕窝。

他指出,目前有关系统大部分在中国进行,希望将来能开发到台湾、韩国、日本等地的交易所。

“这项计划集合了中国的公营部门一起建设基本的设施和网上追踪平台,估计未来9年即至2020年需要耗资4500万美元。”

他说,有关行业是时候获得提升,让所有产品符合要求及追踪路线,以获得入境检验检疫的出口通关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