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1

蔡智勇:沒“燕吐血”這回事‧“血燕不存在‧只是名稱”

Created 08/19/2011 - 08:18


(吉隆坡18日訊)農業與農基部副部長蔡智勇今日以血燕只是一個名稱,反駁砂州燕窩業者對他的指責,更笑問:“難道動物吐血時你還要去吃?那肯定是有疾病而不是進補。”

他重申,事實上血燕是不存在的。因為沒有燕子吐血這回事,燕窩只有屋燕與洞燕之分,而血燕只是一個名稱,商家為了獲取更高利潤在生意上的包裝。

他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時指出,屋燕是白色的,洞燕則因為岩石的礦物質,有天然顏色。

“血燕”是染色燕窩

他披露,中國每日經濟新聞於8月17日的報導顯示,浙江省工商部在市面上取走200公斤“血燕”,進行537個化驗,其中300份報告經已出爐,顯示這些血燕的亞硝酸鹽高達4千400毫克,比國際標準的30毫克超標數百倍。

他說,這些“血燕”都是染色燕窩,若亞硝酸鹽太高將傷害身體,反而讓要補身體的消費者健康不好。

他指出,“血燕”的主要市場與製造廠是在中國,必要時,農業部與衛生部將聯合執法,以確保本地燕窩業的發展。

鑑於此,他促請整個燕窩行業,包括公會及業者,向消費者澄清“血燕”傳說,好讓這個事件告一段落。

將採行動對付假官員

另一方面,蔡智勇指出,農業部嚴正看待山寨版大馬官員記者會事件,不過,基於有關事件發生在中國,加上兩位“官員”疑是印尼人,因此使到該部可採取的行動有限。

他披露,該部已指示法律組研究此事,以採取適當的行動。

與此同時,他說,部長拿督斯里諾奧馬已致函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AQSIQ),澄清大馬並沒有派任何官員到中國開記者會,而記者會上提及的部門也是不存在的。

他指出,針對兩國對燕窩亞硝酸鹽含量標準的課題,農業部與中國將敲定會談日期。

鼓勵溫武強報警

對於涉及的砂州燕窩出入口商公會副會長溫武強,他表示,對方曾為此事聯絡他,而他鼓勵對方向警方投報,及向獸醫局提供任何相關資料,以協助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他指出,另外,該部也向中國表明,若大馬政府部門到中國開記者會,將會交由相關部門聯絡當地記者,或與大使館聯絡,不會像這樣突然召開記者會。




農業與農基部副部長蔡智勇今日以血燕只是一個名稱,反駁砂州燕窩業者對他的指責,更笑問:“難道動物吐血時你還要去吃?那肯定是有疾病而不是進補。”(圖: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