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1

蔡智勇:更新地契期間可獲取‧農場證書放寬條例

Created 08/26/2011 - 08:53


(彭亨‧金馬崙25日訊)農業部已放寬條例,讓農友在申請更新臨時地契期間,只要他們的菜園符合當局所設的條件,仍可獲得農場鑑定證書(SALM)。

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說,之前,農民必須持有臨時地契,才有資格申請這證書。

他表示,有農民向他反映,在申請更新臨時地契期間無法申請到這證書後,他指示農業總監拿督蘇來曼檢討,接著決定放寬條例。

蔡智勇今日見證2011至2013年金馬崙高原優良農耕示範項目(GAP)簽署瞭解備忘錄儀式上致詞時說:“獲得SALM證書的菜園,所出產的蔬菜在品質和化學管制上具有一定的保證,因此農友把農作物出口及銷到大型百貨市場,將獲取好價格。”

366農友獲SALM證書

他指出,目前全國共有366位農友獲得S A L M證書,涉及的農耕地達1萬1千700公頃。該部鼓勵農友申請這證書,以迎合時下消費人對安全農作物的需求。”

他說,雖然農民申請該證書的費用需4至5千令吉,不過是由該部承擔,農民無需付費。

2造簽優耕項目備忘錄

馬來西亞作物與公共衛生協會主席溫炳耀和金馬崙菜農公會主席張昌輝代表簽署備忘錄。

出席人士包括蘇來曼、金馬崙區國會議員兼首相署副部長拿督迪溫馬尼、金馬崙菜農公會總務蔡依錳、國際作物保護董事基鍾斯。

計劃耗50萬惠及農友

蔡智勇表示,他曾於去年10月到金馬崙推廣優良耕種計劃,如今喜見有非政府組織與金馬崙菜農公會及農基部合作,推動優良耕種示範項目。它耗資約50萬令吉,可惠及更多農友。

他說,農友參與這項計劃的好處,可以學會優良耕種法、授教單位將把資訊翻譯成華語,讓農友容易吸收,參與者若符合條件,也可獲頒SALM證書。

張昌輝:金馬崙

首批60農民加入

張昌輝說,金馬崙首批60餘位農民加入高原優良耕種示範項目,相信通過農業部的鼓勵及協助,將給農民注入強心劑,並希望在3年時間內,把優良農耕實踐,並成功的推廣至全縣。

他說,金馬崙高原氣候得天獨厚,是大馬主要的冷地蔬菜生產區,每天的生產量超過500公噸,其中20%外銷到新加坡,其餘80%則供國內需求。

“目前本地有2千200戶菜農在這片福地作業,帶來了無限的經濟效益及就業機會。”

溫炳耀:馬優耕項目

屬區域獨有

溫炳耀說,馬來西亞是該區域唯一的國家擁有優良農耕(GAP)項目,GAP項目的利益相關者是馬來西亞作物與公共衛生協會(代表植物科學行業)和金馬崙農菜農公會,並由農業部主持下運作。






溫炳耀(左3)與張昌輝(右3)交換瞭解備忘錄,由蔡智勇(左4)、基鍾斯(左起)、迪溫馬尼;右起:蔡依錳及蘇來曼見證。(圖: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