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2

蔡智勇:口味 浓度 品质不同 大马榴梿中国获好评


(吉隆坡18日讯)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认为,大马出口冷冻榴梿至中国的宣传工作,并不能和各别销售情况相提。

日前,记者报导大马进口名种榴梿在广州市场坐冷板凳,特别是价格方面的因素,其中猫山王的价格为每500克99令吉,而邻国培植的金枕头为每500克19令吉,这造成猫山王在中国面临无人问津的情况。

广州滞销属个案


对此,蔡智勇表示,农基部在宣传冷冻榴梿时,都会邀请中国官员品尝榴梿,并获得良好评语。
“据我了解,猫山王在中国深获好评,我想广州的例子只是个案。”
他表示,大马的榴梿无论在口味或浓度方面,都和邻国培植的榴梿不同,而且大马的榴梿不可能生采,因此在整个榴梿行业中,无法和其他国家比较。

“价格不同,是因为品质不同,(其价格)也不可能只是19令吉,即使在大马国内也不可能,

如果是要这个价格,那不如在大马卖。”
蔡智勇表示,私人界看到市场需求,所以参与政府的计划,出口冷冻榴梿,并强调,当中没有任何公司垄断出口冷冻榴梿。



燕窝加工厂网上填表格
农基部安排中国队伍检测


蔡智勇说,兽医局已把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CNCA)表格,上载至本身的官方网站(http://www.dvs.gov.my),供更多本地燕窝加工厂申请出口燕窝到中国。
他说,表格上网,显示该部透明化处理申请,以免任何单位质疑该部只让一些加工厂申请或垄断燕窝出口。
“有意申请出口燕窝的加工厂,都必须填写中国指定的有关表格,以便通过农基部安排中国检测队伍前来检测,是否获准出口,由中方决定。”

他说,该部把表格上网,是希望更多加工厂申请,减少国内燕窝储存量。

蔡智勇今日为第6届自由创业及领导人大会主持开幕礼后,在记者会上如此表示。出席者包括自由创业人世纪领导大会创办人许纯毅和大会主席刘伟勤。

他说,获得兽医局发出“马来西亚兽医局卫生标签”(VHM)及“良好卫生操守”(GVHP)证书、以及食品安全认证的加工厂,都符合马中燕窝出口协议的标准,都可以申请填写表格。

“而截至目前为止,共有40个厂家已向农业部提出申请GVHP证书,而兽医卫生认证的申请则有19家。”

“农基部做好准备将与中国协调与联系,以安排中国检测队伍前来检查这些加工厂。”

他说,安排中国检测队伍前来需要一些程序与时间,不过,他将尽快促使我国燕窝得以恢复出口中国。

“农基部只扮演桥梁角色,最后是否批准出口燕窝到中国,权限在于中国当局。”

(新聞來源:光華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