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蔡智勇:迎合中國要求‧燕窩業可自選追蹤系統

(布城26日訊)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拿督蔡智勇指出,農業部已決定,讓燕窩相關業者自行決定使用何種追蹤系統,以迎合中國方面的要求。
 
他說,為了讓燕窩業持續蓬勃發展,該部不會限制燕窩相關行業只使用同樣的追蹤系統,因此燕窩業者可自行決定使用他們認為最適用的追蹤系統。
 他今日代表農業部長拿督斯里諾奧馬為2012年全國燕窩工業研討會主持開幕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說:“農業部認為應給予私人界空間,最重要的是能通過中國方面的鑑定。"“為了解決相關技術問題,獸醫局根據大馬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MCMC)及衛生部的回饋,再考量中國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局(CNCA)表格後,由農業部做出上述決定。

他表示,已指示獸醫局及農業部相關官員協助燕窩加工廠填妥CNCA表格,然後交由中國方面批准。

申請衛生認證自動獲表格

他說,農業部也決定,燕窩業者除了可在農業部網站下載CNCA表格外,每名申請獸醫衛生認證(VHM)和GVHP證書
的燕窩業者,都能自動獲得CNCA表格。

詢及燕窩業者是否須在追蹤系統事項達致一致的決定時,他說:“由他們自己決定,或許部份業者要投資較貴的(追踪系統),看業者本身的能力。

“中國的(CNCA)表格也沒有清楚說明用特定的追蹤系統,我相信CNCA表格注重的是業者所使用的系統是否能達致目標,最重要的是,業者選擇的系統能獲得中國方面的核准。"

他表示,中國方面在核准方面沒有限定期限,“部長宣佈19間(加工廠)已呈上表格,我們仍在跟進中國方面的核准進程。
"出席者包括大馬農業發展研究所總監拿督阿都蘇古、獸醫局畜牧組主任伊德里斯、布特拉大學副校長拿汀巴杜卡艾尼伊德里斯及大馬標準局高級總監拉祖安。

政府共撥500萬助博大研究燕窩業

另一方面,蔡智勇說,政府從2011至2015年期間,共撥出500萬令吉予博特拉大學,以進行燕窩行業的相關研究,尤其是在科技方面。

“這項研究共有4大研究方向,即燕子的基因、燕窩對健康及身體的幫助、燕子的健康狀況,以及燕子生產的燕窩品質。"此外,博大副校長拿汀巴杜卡艾尼說,博大身為一所研究與開發型大學,並在這項燕窩業研究上扮演協調員的角色,結合私人界領域、非政府組織及政府相關單位一同進行這項研究。

內閣未討論豬肉課題
“公會”新政策不能作實


另外,蔡智勇說,政府目前未針對任何豬肉進口課題在內閣或部門會議上提出討論,因此任何由“公會"宣佈進口豬肉的政策均不能作實,一切以官方宣佈為主,避免產生任何誤會

他指出,部份“公會"通過報章宣佈有關豬肉進口的新政策,惟經過部門查證後,並沒有相關的政策。

“獸醫局已成立探討豬肉課題的諮詢小組,這個小組會於每個月監督市場上豬肉的產量,然後再鑑定豬肉進口的數量,以確保不會出現短缺情況。"

詢及該部是否已停止發出冷凍豬肉入口准證(AP)一事,他指出:“只有農業部部長才有入口准證的發放權,因此公會也沒有權力針對這件事發表任何言論。"此外,詢及早前警方及大馬反貪污委員會正在調查有7宗豬肉進口凍結個案時,他說:“(這件事)已交由反貪污委員會跟進調查,部門還沒接獲進一步詳情。

(新闻来源: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