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蔡智勇:依程序處理‧榴槤出口中國不躁急

Created 07/19/2011 - 18:31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9日訊)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表示,由於是第一次要出口榴槤至中國,需要遵照很多程序,所以該部並不會因為目前大馬各地區近兩周的榴槤產量過剩,而加快出口的步伐。

他說,由於是第一次要出口榴槤至中國,有很多程序必須遵守,以確保榴槤的品質不會出現問題。

他今日向星洲日報說,中國在尋找承包商和批發商方面,也需要時間規劃,大馬政府也必須確保榴槤運到中國後,能有很好的市場,維護本地果農的利益。

他指出,目前是榴槤盛產的高峰期,所以出現榴槤產量過剩以致價格暴跌的現象也是正常的。

他也希望,榴槤園主種植的榴槤能符合農業部所規定的良好耕種法,並儘快向農業部注冊,以確保大馬有足夠榴槤長期出口到中國。

果農促向農業銷售局登記

韓學習:取得認證才允出口

大馬果農公會會長韓學習呼吁,榴槤果農應儘快向聯邦農業銷售局(FAMA)登記,以取得該局的認證許可,方可將本身果園的榴槤出口至中國。

他表示,聯邦農業銷售局曾表示,果農可自行使用本身的設備為榴槤進行冷凍處理,惟有關設施須取得衛生部發出的良好作業規範認證(GMP)。

他說,該公會瞭解出口冷凍榴槤至中國,需按照兩國政策去執行,不能操之過急,所以果農應先耐心等待。

“但我們還是希望政府能加快執行榴槤出口政策的步伐,不要讓果農等太久。”

他說,很多果農種植榴槤也已經種植了二、三十年,現在機會來了,可能只需要再付出多點耐心,等待兩、三年即可,千萬不要放棄這樣的機會。

產量過剩榴槤跌價

至於目前盛傳大馬各地區近兩周的榴槤產量過剩,導致本地榴槤大跌價時,韓學習表示,榴槤價格暴跌肯定對果農影響很大,但這應只是短暫現象。

他指出,目前已屬於榴槤季節尾,再加上這季的榴槤收成不錯,以致產量增加,才出現價格暴跌的短暫現象。

但他認為,雖然價格很低,但果農還不至於虧損,只是盈利少了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