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8, 2011

蔡智勇:解決各方問題‧“蔬果3P標籤”12日對話

Created 07/08/2011 - 08:50


(吉隆坡7日訊)農業與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披露,該部將於本月12日與相關單位就“蔬果3P標籤”措施進行對話,以瞭解與解決他們所面對的問題。

他指出,從批發商、果農、菜農、進口商、出口商、超級市場得到很多回應,大多數都支持標籤的落實,但部份仍對此措施還存有疑問。

他今日在國會走廊召開新聞發佈會時表示,部份單位對食品資料以標籤方式呈現有疑惑,其實蔬果的資料都一樣,因此,果農、菜農只需做一個蓋章,每次在食品上蓋上標籤即可。

“我相信部門與各造進行對話會後,一切問題都可獲得解決,若之後還面對類似問題,聯邦農糧銷售局(FAMA)將到各地去瞭解及傳達訊息。”

他強調,政府落實3P標籤的主旨,並非要罰款、牟利或委任任何公司以壟斷標籤供應。

他說:“我們純粹是加強食品管制,協助追踪食品來源及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他指出,該部將給予6個月過渡期予相關單位去適應這項新措施,至於對付行動,目前還未決定。

方便規劃加強系統執行

促私人宰豬場登記

另一方面,蔡智勇呼吁私人宰豬場向獸醫局登記,以方便規劃及加強整個系統的執行,防止買賣黑心豬肉事宜。

他希望全國各地共有40多家私人宰豬場,趁獸醫局官員於各州跑動之時,主動向獸醫局登記。

他也促請州政府、地方政府等配合,以確保種種條例的落實。

他表示,獸醫局將在全國跑透透,協助捉豬商及宰豬商註冊,同時,也聯絡禽總以提供這方面的訊息,希望他們協助加強整個行業;整個系統將在7月落實。

對於責任承擔書一事,蔡智勇指出,基於豬農需要時間瞭解責任承擔書,以及各州獸醫局主任交替問題,該部目前只接獲23%責任承擔書。

儘管如此,他說,禽總已答應給予鼎力支持,確保100%豬農將呈上責任承擔書。

他重申,責任承擔書是不是條例,而是豬農給消費者的承諾,純粹是自我監督的措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