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谈谈棕油,再谈KPI

节录自我在林氏宗祠天后宫全柔华语卡拉OK歌唱比赛开幕礼上的讲稿

棕油价格从2008年的每吨4千400令吉,下跌到每吨1千500令吉时,让很多小园主的盈利都受到影响,橡胶小园主也不例外。

棕油价格下跌的原因,除了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之外,另一个原因是我国棕油的库存量太高,估计有180万吨。

在棕油价格太低的时候,我在国会内有提出很多建议,以减轻小园主的负担,其中之一是棕油价格低,影响小园主盈利的时候,政府应该给小园主低利息贷款或津贴,或者设定肥料的顶价。

我也有提议,政府应该和印尼合作来控制库存量,原因是印尼和马来西亚出产的棕油,占全世界需求量的80%。

最近,棕油价格有提高的趋势,达到每吨超过2千200令吉,这是因为我国3月的棕油库存量减少到136万吨,而库存量减少是政府鼓励人民重新种植油棕所获得的成果。

至于油棕重新种植计划,我国过去每公顷提供1千令吉补贴让园主重新种植油棕,在第二刺激经济配套或迷你预算案下,政府将补贴提高到6千令吉,我相信这会鼓励更多园主重新种植油棕,进一步控制库存量,提高棕油价格。

此外,为了要稳定棕油价格,我国和印尼之间已同意通过控制库存和重新种植,减少生产量;除此之外,两国目前也采用棕油来生产生物柴油,这些都是库存量下降的原因。

另一方面,政府在迷你预算案中宣布放宽征收油棕暴利税的条件,也就是原本在棕油每公吨2 千令吉的时候征收暴利税的标准,提高到半岛每公吨2千500令吉,东马每公吨3千令吉的时候,才要征收暴利税。

新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上任后提出“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以民为本,强调绩效,不分种族对待全民。纳吉说,在这个概念下,各族将拥有平等机会,而未来政策和方针也会更公平合理。

这个概念是一个好的开始,我希望政府在执行工作和政策时,确保每个人民都有平等的机会。

纳吉也宣布,政府将以关键表现指标(KPI)评估部长工作表现,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以这个标准来评估部长。

我希望有关当局公开评估的标准,在评估时也可以同时考虑人民的意见。

KPI的成绩不应该是秘密,否则就会失去评估的意义,所以我也希望当局可以公布所有评估成绩,让人民知道有关部长的工作表现,同时也显示政府严格执行问责制度。

纳吉之前以财政部长的身份提呈迷你预算案后,财政部设立了一个网站,公布第一和第二套刺激经济配套的资料。我也曾在国会内,建议政府应该成立网站,公布配套下的工作进展和拨款发放情况。

虽然这个网站是一个很好的突破,不过,这个网站并没有公布每一个州将进行的工程,如果政府公布每一个选区的工程,这样人民可以成为政府的耳目,协助政府关注和监督这些工程。

我希望政府能够公布这些资料,让人们可以提供意见和一起监督政府工程,避免有关工程最后有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