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补选和转型

反对党在补选中,利用海报批评国阵。

在补选中,反对党的宣传品不比国阵少。

我在拉美士中区支会会员大会的演讲词(17/4/2009, 7.30pm)

在308过后,我们知道,人民对国阵的支持并不是理所当然。而且,因为出现了两线制,让人民有了比较,所以,最近的5场补选中,我们就可以更明显地看到,如果人民对国阵不满,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投反对党。

国阵在最近的5场补选中,只赢了一场,换句话说,国阵在这几场补选中,成功率只有20%,而且,国阵在每次补选中获得的票比308时更少,尤其是非马来人的票,这代表反对党在308中所获得的支持并不是巧合,人民也清楚表明愿意给反对党一个表现的机会。

在瓜拉登嘉楼和武吉干当补选期间,我有到这两个地方助选,其实,补选成绩还没有宣布,我们大概预料到国阵在这两个选区的胜算并不是很高。

我们预料国阵胜算不是很高的原因其实很多,例如,过去大选,我们的海报和助选人员都是最多的,不过现在反对党的助选人员也不少,从瓜拉登嘉楼和武吉干当补选来看,反对党有庞大的宣传资源,也有很好的组织。

还有,反对党的宣传品比我们更多也更有创意,吸引很多人的注意;而且,他们的助选人员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是充满信心和斗志来拉票。

沿户拜访拉票以前是我们的优点,不过现在反对党也使用这个策略,而且,他们的助选人员虽然不懂得华语,也还是一样去华人区拉票。

我们经常说,如果投国阵,就有稳定、发展和繁荣,也就是说有稳定的政治,国家才会发展,社会才会繁荣,在宣传时,也有人会拿1969年513事件来做比较。

在拉票时,很多领袖很注重国阵政府从独立到现在的成就,以及各领域的发展,而一些马华领袖宣传时很强调马华对华人的贡献,尤其是争取独立和公民权的历史。

这些说法虽然都没有错,这些贡献也是不可否认的,可是我们要了解的是,现在大概90%的人民是独立后才出生的青年,所以他们对这些历史没有很深刻的印象。

而且,全国70% 人口是40岁以下的青年,他们都是513事件后才出世,大多数青年关注的是国家日后的发展方向,和政府怎样让他们分享经济机会和国家发展。

现在,人民的要求也提高,虽然大课题很重要,不过,如果地方上的服务不是很好,也会影响到选民的选择。这是因为,我们要了解,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地方上的设备需要逐步提高,而地方上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换句话说,我们不可以等到补选或大选时才来解决地方问题,因为人民会觉得这些最后一分钟的工作没有诚意,觉得这是在派糖果,也就是要票时,最后才来用“闪电”的方式来解决他们的问题。

我举个例子,武吉干当的十八丁渔村对面约100尺的地方有个名叫过港的小岛,一直以来居民都希望政府可以做一座桥,不过都没有下文,直到补选投票的前一天傍晚,国阵政府才宣布将建一座行人天桥,连接两个地方。

而且,我在助选期间沿户访问时,每次都听到选民投诉:“为什么你们现在才来了解我们地方上的问题,和表示要解决我们的问题?”

所以,我们预料国阵在武吉干当补选获得的非马来票应该会下跌,最后国阵在这个拥有97%华裔选民的新村仅赢得16%的支持率,显示最后一分钟的服务,不能确保人民的支持。很多选民都希望,人民代议士的服务是持续的。

种种的现象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再不转型,国阵在下个大选就会面对很大的挑战。新任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也表明,因为在下个大选,人民已有了选择,所以国阵在这两年的表现很关键。如果我们要获得人民的支持,我认为,我们应该改变接触选民的方式,而且服务也要持续。

我们大家都知道,一直以来,国阵的代议士都会出席很多不同的宴会,无可否认,宴会是一个让大家认识或看到人民代议士的平台,不过,如果要了解民困,这并不是一个最有效的方法。

我相信,交流会和沿户拜访是一种接近人民的好方式,虽然人民代议士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不过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尽力。

转型不是靠口号,而是把我们的宣言化为行动,在这里我希望各位党同志一起努力,一起改变,为拉美士的选民服务,和关注地方上的问题。

说到改变,我们知道,在这个局势下,马华要招收党员已是一个挑战,更不幸的是,我们要批准一个人入党的程序很花时间,令人感到厌倦。

我举一个例子来做比较,如果一个马来人要加入回教党其实只需要填表格,很容易就可以成为党员。这个做法其实可以让人民比较容易产生好感,距离感也减少,所以比较乐意协助他们。

如果我们真的要振兴马华,马华应该缩短入党所需的时间,所以我建议,以后批准党员是让支会推荐,区会批准,然后由州中央委员会批准,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个月,而且要很透明化处理,如果不批准,也应该说明不接受入党的理由。

不论是转型、振兴和改革,都要有实际的行动。在这里,我希望所有同志一起努力,迈向改革。

1 comment:

  1. I do agree with you statements above.
    We shouldn't forget what efforts have our seniors used to strive for us, the future development is the main asset which BN has to forecast and strengthen on if they want to win the heart of young generation.
    Like what you have mentioned here about 'the last min effort', many of the BN senators have forgotten about the development of interior part in Sarawak as well as Sabah. Perhaps it might be the bad state gov't of East Malaysia have where they are more concern on self-benefit (which I can concluded, since I live in that community and know how bad corruptions have been practiced).
    BN candidates have brought many hopes and promises to those people in the interior parts where they promise to develop and bring a good future for them *during the election time, after the election...all of the promises and hopes they used to give have all vanish fast in the thin air, act like a sizzle of smoke which vanish and never appear anymore.

    I believe if BN dont make effort on changing it current strategy, BN wont able to win in the election even in Sarawak , Sabah side...They will los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