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教育和宗教

(图:星洲日报)

我在双溪加叻华小移交支票仪式的讲词(24/04/2009)

我在3月尾曾拜访双溪加叻华小,了解学校的问题。在相隔不到一个月,今天,我很高兴再次来到双溪加叻华小,趁这个机会移交5万令吉的建校基金支票给校方。

双溪加叻华小在1945年成立,目前学生人数大概有150人。目前,除了校舍陈旧,虽然每年政府有给资金来维修学校,不过这些资金不足,导致校舍有点破烂,而且白蚁问题越来越严重。

由于学生人数增加,目前的6间课室已不足够,图书馆等设备也应该要增加。校方担心学校的维修工作部能彻底解决白蚁问题,他们担心学生的安全,而希望能得到政府的协助来重建学校。

我了解到,双溪加叻华小需要70万令吉,设立一座两层楼的新校舍,包括8间课室、一间科学实验室、一间生活技能及技职课室、一间音乐室,还有新校舍需要用到的桌椅等设备。另一方面,校方也希望提升现有的图书馆等设备。

拉美士前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卸任前,曾经向教育部申请30万令吉拨款作为双溪加叻华小的重建基金。蔡细历医生也曾拨出2万令吉给校方。

虽然蔡细历医生已卸任,我会继续跟进这笔拨款。上任以来,我已经多次写信给当时的教育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也亲自会见他讨论这笔拨款的重要性。

当时的教育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非常了解双溪加叻华小的困境,也答应会拨款协助。不过,因为突然爆发的金融危机影响所有建筑计划,维修工作也暂时展延,教育部需要一些时间处理这笔拨款。

我本身也在去年特别拨款6万令吉给双溪加叻华小,购买新桌椅和提升图书馆设施。其中的5万令吉,因为是在去年尾提呈,所以今天才拿到。

虽然,双溪加叻华小的建校基金还不足够,我答应你们,我会继续跟进,在适当的时候,亲自会见新的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向他反映,尽力给予协助。

为了确保师生的安全,我建议校方和董事部联络公共工程局,要求工程局到来检查学校的建筑结构,鉴定这座校舍是否安全,而我们也会协助跟进这个问题。

政府向来非常注重教育。在第九大马计划下,华小获得1亿令吉拨款。在2009年财政预算案下,教育部获得310亿令吉的拨款,为全国580万名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在第一套刺激经济配套下,宣布拨出5千万令吉给华小,不过这些都是给半津贴华小。

我认为,政府应该根据学校的需求,给所有学校同等的关注和协助,凡事要以学生的安全和福利为主,而不是以学校是全津贴或半津贴的类型来区分。

此外,在迷你预算案中,政府也宣布拨出19亿5000万令吉建造与修复752间学校,尤其是在乡区学校,其中3亿令吉用作维修宗教学校、华小与淡小。

这显示,政府虽然面对经济放缓,不过政府仍很注重教育和学校的发展。这也显示,政府并不是等到补选才来拨款。

在此,我也要特别感谢双溪加叻华小的家教协会、建校委员会、校长、双溪加叻的村委、家长等,多年来为教育为双溪加叻华小献心献力。

教育和宗教都是华社关注的课题,今天,我们知道内阁已针对结婚后改教的问题,宣布了解决方案,这也是马华一直以来关注的课题。

以前,如果结婚后,夫妻其中一方改信回教,子女也会自动信仰回教。可是,内阁今天决定,如果夫妻其中一方改信回教或其他宗教,子女是跟随父母在结婚时所信奉的宗教,换句话说,子女应该保持原本的宗教,直到18岁时,他们可以自己决定宗教。

另一个问题是,如果夫妻其中一方改信回教,离婚应该根据民事法或回教法来进行?这是长期以来没完没了争议。

今天,内阁决定,如果是根据民事法进行的婚姻,离婚时也必须根据民事法办离婚手续,改信其他宗教并不会影响民事婚姻。

一直以来,结婚后改教的问题影响了种族和谐关系,现在,政府已经针对这个问题制定了一个明确的方向,有助于促进种族和谐。这也显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关注种族关系的课题。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

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