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2

蔡智勇:杂货商及修车厂可申请 自立合作社向华商放贷


(吉隆坡10日讯)马华——自立合作社杂货店转型计划/修车厂现代化计划委员会(MKTAK)主席拿督蔡智勇今日宣布,华裔传统杂货商从即日起可以向自立合作社(KOJADI)申请贷款,以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政府的杂货商转型计划(TUKAR)。

此外,参与修车厂现代化计划(ATOM) 的汽车和摩托车修车厂业者,也可以申请有关贷款。
蔡智勇指出,马华和贸消部达成共识后,决定开放上述贷款申请,鼓励更多华裔传统杂货商、汽车与摩托车修车厂业者加入政府的转型计划。

提供咨询服务

他解释,马华和自立合作社是在开会后,决定推出协助传统华裔商家转型计划,除了开放上述贷款,也会为参与商家提供咨询服务。

“对于传统杂货商,他们可以申请3万至8万令吉的贷款数额,马来西亚杂货商联合会则将扮演顾问的角色,为有需要的商家提供咨询服务。”

“政府希望通过此贷款协助传统杂货商家提升竞争力,因此所获得的贷款可以用于店面装修、购买机器以及充作购货营运资本。”

他指出,申请贷款的传统杂货商家不受产品类型的限制,而且无需通过零售连销店迈丁(Mydin)、家乐福和特易购,才能加入杂货商转型计划。

至于摩托车修车厂业者的贷款数额可以达3万至5万令吉,汽车修车厂业者的贷款数额则可达3万至10万令吉。

他鼓励有兴趣的商家,尽快通过自立合作社、马来西亚杂货商联合会、马来西亚机器厂商总会和马来西亚摩托车商总会提出申请。
蔡智勇今日主持该委员会会议后,向媒体发布消息。他也是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

华裔杂货商反应淡

蔡智勇表示,华裔商家对参与杂货商转型计划和修车厂现代化计划的反应冷淡,在去年,贸消部批准了519家传统杂货商家加入转型计划,其中华裔只有34家,占了7%;此外,在贸消部批准的55家汽车与摩托车修车厂加入转型计划当中,华裔商家只占了12家,即22%。

“因此,马华决定和自立合作社共同推动华裔商家的参与,放眼今年有33个传统杂货商家以及11个汽车与摩托车修车厂业者申请有关贷款,并希望可以在6月30前达成50%的目标。”

他说,贸消部也计划和自立合作社合作,为这些传统商家提供培训。

“我们将会视申请者的反应,决定是否会继续开放更多贷款名额。”

建议最低薪1200元 挑战民联执政州先实行

针对民联建议将最低薪制定在1200令吉,马华青年专才局主任拿督蔡智勇今日挑战民联先在雪州和槟州的州官联公司实行有关政策。

他说,既然民联建议将最低薪金制定在1200令吉,那么不妨先在民联执政的州属,尤其是拥有很高储备金的雪州和槟州推行这项建议。

他表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是在考量各种因素,包括最低薪金制对国家经济和雇主的影响后,才宣布将最低薪金制定在800令吉(东马)和900令吉(西马)。

“根据世界银行在2011年针对大马进行的一项调查,若我国将最低薪金制定在700令吉,那么我国的失业率预计是0%;若是900令吉,失业率将少于0.5%;若制定在1200令吉的话,我国
失业率预计会飙升至2.75%。”他说,最低薪金也会影响在我国的投资额。

蔡智勇(右二)周四主持马华——自立合作社杂货店转型计划/修车厂现代化计划委员会会议,为传统杂货商家带来好消息。左起委员卢诚国、自立合作社主席拿督黄炳火,右为姚伟豪。

-------------------------------------------------------------------------------------------------------------------

【杂货店转型计划(TUKAR)贷款申请条件】

-100%本土经营权
-已向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注册
-持有地方政府发出的杂货店合法营业执照
-业主须18岁以上,以及于偿还贷款的最后月份时不超过60岁
-杂货店已营业至少1年
-杂货店面积不超过两个店位2500平方尺
贷款总额:3万至8万令吉(期限可达15年)
利息:每年3%

【修车厂现代化计划(ATOM)汽车与摩托车贷款申请条件】

-业务100%由本地业者拥有及全时经营
-已经向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注册
-持有地方政府发出的合法经营修车厂执照
-业主须18岁以上,以及于偿还贷款的最后月份时不超过60岁
-在固定场所营业及与住宅隔开
-修车厂已经营业至少1年
-杂货店面积不超过两个店位2500平方尺
-与金融机构保持良好记录

贷款额(摩托车)
-3万至5万令吉

贷款额(汽车)
-3万至10万令吉(期限可达15年)

利息:每年3%
新聞來源:南洋商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