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12

東方上愛FM:大馬農價向高走或向低走? 農業轉型自給自足

農業現代化和機械化有利於提高農民收入及增加產量,產量增加也意味著大馬可以在農產品方面自供自給。不過,從另一角度而言,農機和土地等成本快速上漲,也相當程度吞噬農民務農效益,推高農產品價格。

對此,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拿督蔡智勇表示,透過合理的分配,擁有寬闊土地的大馬,能成為農業自供自給的國家,而要穩定農品價格,首先就必須從生活習慣開始做起,減少對於食物的浪費,減低市場日漸增加的需求量。

在科技日新月異當兒,技術發展對傳統農業轉型有極大幫助,然而農產品價格波動加劇的嚴峻形勢,再次警醒我們,農業基礎薄弱、糧食安全保障能力不強仍然是現代化建設的瓶頸制約。
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拿督蔡智勇指出,農產品在製造或生產方面,存有相當多的因素阻礙其產量,如土地的耕耘、天氣的變化、廢料的挑選等。

「目為了提升牛肉的生產量,衛星農場在第9大馬計劃所正式成立。雖然此計劃的開始並無大礙,但是隨著經營成本的增加與銷量的停滯不前,也使到越來越多經營者因為盈利減少,而難以持久經營,資金周轉是他們面對的最大問題。」

據悉,有關計劃是該部與私人界的聯營計劃,該部將負責興建衛星農場,並以租約方式,出租衛星農場。經營者必須經過州政府與中央政府的面試,才可被錄取。目前除東馬以外,各州都設有衛星農場,但管理方式及租金收費不一樣。

而維持衛星農場需龐大經費,單單購買225隻牛,就需耗費40萬令吉,這尚不包括工資、飼料等其他費。

90%農民參與計劃

「對我們來說,更關鍵的是合約性種植計劃的成效。據我們瞭解,透過此計劃,農民不但能增加生產量,還能獲得更多的回酬,人民也能買到合理價格的水果與蔬菜。」

他表示,此計劃的目標是希望有9000農民能參與其中,目前有90%農民踴躍參與,生產了接近30萬公噸的蔬菜和水果,通過縮短供應鏈,穩定了市場的價格。

據悉,在這項計劃下,農業部將依據談好的價錢買下農民的50%收成。由於農民所種植的是經農業部鑑定後市場所短缺的蔬菜水果,如豆類、綠葉蔬菜、辣椒及番茄等,因此他們也就無需擔心市場需求,衍生如種植太多以後拉低盈利等問題。除此之外,農業部也會為農民提供耕種指南,以確保農業出產符合標準。

蔡智勇認為,隨著技術發展日漸先進,無疑將提升傳統農業的收入。不過,眼前依然有農民年齡層老化與耕種規模過小等問題仍需解決。

「我們計劃在吉打州設立相關機構,讓農民有能有更多公頃的農業地發揮所長,再透過機器化的技術處理,必會提高農產品的生產量。」
開講嘉賓:拿督蔡智勇(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
電台主持人:徐曉薇、鄧佩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