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蔡智勇:现代化农业及原油影响 粮价限制食物供应链

(沙登21日讯)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说,依据2011年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报告,粮食价格在过去20年创新高,在未来数十年,全球粮食系统将受到基本与制度因素的影响,而面对压力。

他强调,现代化农业及原油所扮演的角色,将影响整个粮食价格的新趋势。
“这种种的影响将会进一步限制食物的供应链,若不采取任何措施,粮食的需求量将会超越全球的生产量。”

他是今日在博特拉大学农业分院为第三届国际农业学生研讨会主持开幕时讲话。
出席者包括该大学副校长(学生事务组)拿督法兹、农业学院院长末那西及筹委会主席阿米鲁。

成各国担心问题
他说,从2006年起,全球粮食供应已成为各国担心的问题,而迈入2008年,粮食领域价格史前无例飙涨。

他说,影响全球农业与粮食供应有以下三大因素:(一)农业生产与供应量减少,农业生产量在过去10年逐渐减少,如谷类及含油脂的年度增长,从1970至1990年取得2.2%,可是1990后,却减至1.3%。

此外,2011年全球的70亿人口,预计会在2050年增至90亿人,从而使到粮食需求增加。

(二)原油价格上升、生产成本扬升、原油价格双倍上涨,使到美国从2002年至2007年的玉米、黄豆及麦的成本,提高了22%。

(三)生物燃油:美国已规定2020年时,每年生物燃油的用量必须达到360亿桶,欧盟预测2020时,交通工具10%的燃油必须要来自再生能源。

生物科技可提高农产

蔡智勇说,农业领域必须要改变,以塑造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包括通过生物科技来改革农场、农产品的素质、市场及架构及提高生产率。

“生物科技已被证实,可以提高生产率,而没有采用生物科技的国家,将会失去竞争力。”
他说,发展中国家必须引进更多高科技的投资,推动教育及人力资源的发展,扩展业务及通过研究与开发来持续农业的发展。

“其他包括农业自动及机械化、制定奖掖架构、协助农民解决气候及市场危机的问题。”
提到大马的水产养殖业发展时,他说,水产养殖业是政府推行的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重要一环,目前引入的国内投资大约有3亿令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