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蔡智勇:拨款2.7亿5月截止 油棕翻种金先到先得

(昔加末10日讯)大马棕油局是以先到先得方式,发配每年度2亿7000万令吉油棕翻种金给小园主,因此小园主务须主动了解申请详情,以免错失良机。


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提醒小园主,今年的申请日期是2月份开始,5月份即截止,只有在反应欠佳的情况下,才可能延长。

“在第九大马计划下,翻种每公顷油棕园,私人小园主可获得7000令吉津贴,不过需要翻种的油棕树树龄必须超过25年,而上述津贴仅开放给拥有少过40.46公顷(100亩)油棕园的小园主申请。”

蔡智勇也是拉美士区国会议员。他在巡视丁能选区后,在记者会上讲解翻种金的申请条件。

他表示,申请相关津贴者必须是大马公民,所持有的土地是永久或贷款中土地均可,但必须是农业地。

除了树龄须超过25年,或每亩每年产量少于14吨,其他条件包括有关种植土地斜度不能超过25度。

未批准前不得翻种

蔡智勇指出,翻种金只限于油棕翻种,申请未批准前不得施工翻种,因为正在种植中的油棕园将无法获批。

而每公顷土地的7000令吉津贴中,2000令吉是砍伐、削砍、清除老树、建造沟渠津贴,2000令吉是供应油棕树苗及磷肥津贴,2000令吉是首年栽种期的掺合肥料或化学肥料津贴,以及500令吉供应次年以上肥料津贴等。

“农业部分开津贴事项,旨在确保农民能购买有素质的树苗和肥料,确保日后产量更佳。对于全职小园主,土地面积少于2.5公顷(6亩),原有收入全来自需翻种的土地者,基于他们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所以将获得额外援助金。”


全职小园主 每月额外获500元

全职小园主可额外获得首年每个月500令吉,即全年6000令吉的援助金。不过,若一份地契内有多名种植者,仅限一人申请这项援助金。

华裔居多

蔡智勇强调,油棕业是国家重视的12项经济事项之一,也是政府推行经济转型的重要事项,而在国内各地的油棕小园主以华裔居多,在昔加末县内就有30%油棕园属小园主所有,其中有80%是华人。

符合资格者可通过全国大马棕油局分局或地方指导官员(TUNAS)提出申请,而全国指导官员的名单可浏览http://www.mpob.gov.my/

槟政府拆燕屋前应听取民意

针对槟州政府雷厉风行,屡拆燕屋事件,蔡智勇回应时强调,政府在推行任何政策之前,都应该和人民探讨和交流,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冲突。

他也吁请引燕公会把相关问题反映给农业部。

他说:“农业部并非要为难引燕者,只是在促进经济成长之际,也要考虑到这行业对周边民众所产生的影响事故,包括燕屋和住宅区的距离,以及噪音监控等,当局希望能以温和方式解决所有问题。”

蔡智勇强调,引燕业可促进国家经济成长,所以农业部非常鼓励民众踊跃参与此行业。

他披露,中国对燕窝的需求量逐年增加,若有5%中国人食用燕窝,预计每年对燕窝的需求量就高达60万公斤,这是极高的需求量,希望业者在发展引燕业时能和政府充分配合。


2011/04/10 6:55:13 PM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