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7, 2010

3年升副部長被指靠父蔭‧蔡智勇:誰叫我是蔡細歷兒子


光明日報‧2010.07.06

(吉隆坡)馬華拉美士區國會議員蔡智勇中選國會議員3年多,就被躍升為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他不諱言,外界認為他是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的兒子,才會如此幸運,但出生在蔡家或身為蔡細歷的兒子,蔡智勇說:“我沒得選擇!”

他坦承,壓力肯定存在,但他選擇以父親為學習目標,化壓力為進步的動力。

蔡智勇今日(週二,7月6日)在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這麼表示,這也是他自6月擔任副部長以來,首次公開接受媒體訪問。

以父親為學習目標

對於自己擔任國會議員短短3年就當上副部長,是否感覺幸運,他顯然對這種說法有些感冒。他表示,跟他同樣年資當上副部長的人士大有人在,不解外界何以針對他。他認為這是首相對他有信心才會委任他,他也會盡其所能表現得最好。

“無可否認,人家會認為你是總會長的兒子,所以才這麼幸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他指出,父親從政20多年,被說活在父蔭底下,也是自然不過的事,他現在手頭上的工作排山倒海而來,根本無暇在意太多蜚短流長。

問他會否因為總會長兒子的身份,所以要比別人更努力,以展現自己的實力,他回應“壓力肯定是有的,但有壓力才會進步,他(父親)是我的目標,尤其是他的工作及處理事情的方式,都是我必須學習的。”

在外人眼中,蔡細歷可能是一個很嚴肅、說話很直接的人,但在蔡智勇眼中,父親其實是一個很熱情的人,“外界可能認為他很嚴肅,其實如果你熟悉他,會覺得他很熱情,他說話很直接,有甚麼看法會跟你分享,無論你同意不同意。”

有信心森養豬區能重開

農業與農基部副部長蔡智勇表示,他有信心武吉不蘭律集中養豬區能“復活”重開,但問題還是得看州政府是否給予合作。

被詢及他是否有信心能在任期內讓武吉不蘭律集中養豬區重開,他語帶保留表示,他會在近日聯繫森美蘭州政府及在週五與當地豬農會面,畢竟養豬場關了這麼久,要重開得看州政府的決定,他不敢隨便開空頭支票。

他說,重開養豬場其實關鍵考慮因素在於污染問題,他必須徹底瞭解有關課題。

“重開與否是州政府的權力,我們也無權干涉,因為州政府若收到環境污染的投訴,州政府就必須採取行動,以免影響到居民的生活。”

他之前也會見了果農,接下來會與蔬菜農會面,他透露,農業與農基部的涉及層面廣泛,所要面對的問題也是一蘿蘿,他會逐步解決及協助有關單位解決他們的問題。

他表示,農業部關係到各族的利益包括津貼問題,而馬華從林良實時代到現在,才成功爭取到農業部副部長的職位,而他也不時會跟前任農業部長及副部長取經,瞭解如何處理部門問題。

至於金馬侖蔬菜農所面對問題,他表示馬華會長理事會已決定由彭亨州聯委會主席拿督斯里廖中萊擔任協調,農業部將會給予配合。

他提到,華裔農民在面對問題時,由於語言障礙,無法在反映問題上暢所欲言,一些時候,農民也會要求與他會面時,不要有部門官員在場。他所能做到的是保持開明的心態,不會一面倒聽信官員或農民的單方說詞。

當官還是住家裡

他說,父親蔡細歷很注重家庭生活,以往當大家都空閑時,每年全家都會來一個旅遊,即使到現在,家人從峇都巴轄搬來吉隆坡,也會住在一起。

“別以為我是副部長,就要搬出去住,我還是住在家裡,依然還是那個蔡智勇。”

儘管人在吉隆坡,但他也不會忘了選區事務,選區選民有事相求,他還是會奔車返鄉協助選民。他透露,年幼的時候,常陪伴父親親身下鄉探選民,看到父親對待選民的方式,潛移默化下也影響了他幼小的心靈,甚至啟發他日後立志從政的意願。

父性愛碟成人生契機

蔡智勇稱,他在308大選為國陣上陣拉美士國會議席,乃是由當時的馬華總會長丹斯里黃家定推薦。

“那時候,有4個人被推薦,包括蔡細歷、陳國煌、鄭修強及我本人,黃家定決定選了我上陣,雖然很多人不相信那是黃家定的決定,但很難避免別人這麼想,我也已習慣。”

如果沒有發生性愛光碟事件,或許蔡智勇依然在商界打滾任職一名會計師,但他說,從政的志願是從小就有,只不過剛好在父親身上發生了一些事,命運開了他們一個玩笑,或許是父親的危機,但同時也是他人生的契機。

他透露,大哥是因為受到父親影響,所以成了一名醫生,而他稍微懂事後,父親已投身政治,耳濡目染下他也對政治產生興趣。

20多歲時,他從政經驗尚淺,不可能說要上陣就上陣,那時候剛好發生性愛光碟事件之後,馬華必須派人守護拉美士選區的堡壘區。

赤腳滿街跑
小時是野孩子

蔡家父子兵的形象給人感覺南轅北轍,但他們其實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全家都很愛動物。別以為外表文質彬彬的蔡智勇是個書呆子,他小時候可是赤著腳滿街跑、下溝渠小溪捉小魚的野孩子。

蔡智勇說,父親每天都起床起得很早,可能做做運動或種花,對小動物也情有獨鐘。

他說,以前家裡有養狗、小兔子,他甚至還養過雞,從小雞慢慢養大,結果卻被人捉去宰了煮來吃,讓他十分傷心,從此再也不養雞。

這位農業部副部長,小時候就展露對禽畜的喜愛,小時候常跟哥哥到附近的溝渠小溪捉魚,總之可以游的他就捉,還試過捉魚捉到生病,頑皮得很。

觀賞魚養燕業具發展潛能

蔡智勇透露,大馬有不少領域譬如觀賞魚、養燕都是一個極具潛能的市場值得開發,並可以為大馬帶來可觀的收入。

他指出,養燕業是個極具潛能的市場,大馬出產的燕窩僅占市場的8巴仙,但已賺取10億令吉的收入。

他表示,農業部目前在探討的是系統化養燕出口外國,並建議燕窩品質由單一部門鑒定,就能免去產品品質的混淆。

另外,他提到,觀賞魚從2004年的1億令吉市場增加到2008年的7億令吉,前景備受看好。

採访手記:
用行動證明並非“阿斗”

坦白說,蔡智勇從政壇上崛起時,我跟多數人一樣對蔡智勇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他是子憑父貴的公子哥兒。

儘管當時,他的崛起是在其父親最落魄的時候,但他能出征拉美士選區,或多或少,都帶有代父從軍的意味。

這位男版“花木蘭”後來成功出線當上國會議員,他不是屬於那種高調型的議員,不太懂得自我宣傳,見報率也不高。我對他的記憶都是馬華紛爭以來,從黨選到重選,那位陪在父親身邊向每一位中央代表握手拉票的身影。

當時的他,給人感覺是說話小心翼翼,對媒體帶有防備之心的靦腆大男孩,我想我可以理解,那個性愛光碟事件對他們一家人帶來的衝擊,媒體每每的提問或多或少都離不開性愛光碟事件,他老爸那裡探不到口風,就向蔡公子下手,而他的回應通常都很官方,不慍不火不夠喉。

現在的蔡智勇已貴為一名副部長,儘管上任短短一個月,他對部門事務卻展露用心及積極態度,似有很大的抱負等待施展身手。

在寫這篇採訪手記時,我突然想到蔡智勇就像是南非世界杯8強賽阿根廷對壘德國那場教世人大跌眼鏡的戰役,賽前較不受看好的德國將奪冠大熱門阿根廷打得落花流水;而蔡智勇就像是德國隊,為了擺脫“父蔭庇護”不受世人看好的標簽,他以行動來證明他不是“阿斗”。

蔡智勇小檔案
蔡智勇現年33歲,畢業於澳洲墨爾本皇家工藝大學商學系,主修會計,並考獲澳洲特許會計師執業資格,再考獲澳洲工商碩士學位,註冊成為內務稽查師。他曾任職於國際著名會計諮詢集團普華永道,也曾在政聯公司擔任總財務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