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7, 2010

發展農業助農民解難, 蔡智勇興奮又壓力

中国报 07.07.2010

專訪:雷慶玲

專訪人物:蔡智勇(農業與農基工業部副部長)

農業與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指出,受委出任官職后,他的感覺既興奮,但又感壓力。

經過約1年半的黨內亂后,馬華在3月28日重選選出全新領導層,首相兼國陣主席拿督斯里納吉較后于6月1日宣佈內閣改組時,拉美士區國會議員蔡智勇身為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醫生的兒子,受委為農業部副部長。

蔡智勇當官后,馬上成為一項討論課題,政壇及社會人士都在關注這名“總會長兒子”的表現。

蔡智勇今日接受《中國報》專訪,談及本身出任農業部副部長職后感受時,坦言有相當大壓力。

據蔡智勇瞭解,馬華從前總會長敦林良實醫生時代,便開始爭取農業部副部長職。

這次讓馬華如願,他也受委擔任此官職,協助國家發展農業及解決農民問題,令他有莫名的工作興奮感及動力。

“上任后當然有壓力,因為很多事務需處理,也需跟許多有關農業協會接觸,聽取他們的問題及把問題解決。”

蔡智勇說,農業部副部長職向來都是民政黨領袖出任,對馬華來說,農業部是新的部門。

他也坦言自2008年308大選中選為國會議員后,期間,他很少針對農業課題發表見解。

“不過,我將投注更多精神及精力在新工作。”

首相納吉后來有表明,無論蔡智勇的父親是不是馬華總會長,最重要的是,必須能在政府裡妥善履行職責。

對于獲得首相信任及總會長兼老爸蔡細歷的推荐,蔡智勇深表感激。

“這當然帶來壓力,但我相信每項工作都有壓力,無論如何,我都會全力以赴。”

冀下屆大選可再上陣

蔡智勇希望能在下屆全國大選,再度獲推荐在國會選區上陣。

自2008年308大選被指“代父守土”的蔡智勇,自中選為國會議員后,至今約2年。

“這2年內,覺得這工作適合我,我也不會感覺這工作跟我的工作經驗,有任何沖突。”

因此,他希望可再度獲得推荐出征,但他並未談及是否希望在原區上陣。

出任副部長職后,蔡智勇並未忽略選區工作,定時回選區跟選民交流及出席各項活動,跟選民打成一片。

他坦言短短兩年內,見了很多不同領域者及各族選民,但同樣的,仍有很多人對他感到陌生。

“我必須抓緊時間,與更多人交流。”

若蔡智勇再次在大選上陣,而他又有選擇,希望他有更多時間為大選做好準備。

“每個議員都希望再有機會上陣,除非有關議員想退休。”

計劃與各州政府配合
設永久現代農業公園

蔡智勇說,農業部計劃跟各州政府配合,以在各州設立“永久現代農業公園”(Taman kekal pertanian moden)。

他指出,這項計劃其實早在2007年推行,目前在柔佛居鑾及砂拉越都已設立,主要是提供農民種植蔬果的地點。

“農業部目前計劃把這設立永久現代農業公園措施,擴展到其他州屬,但前提是必須成功物色及適合的地點,及獲得州政府批准。”

蔡智勇說,這公園主要是栽種蔬果,並未養禽畜;收成的蔬果將根據需要,供應國內或出口。

“這是開放給私人農民申請加入的公園計劃,售價也不會受到政府監管,售價一般,並不會特別便宜。”

否認養豬業受打壓

蔡智勇否認養豬業受到打壓。

他說,有些巫裔農民申請相關補貼時,都會面對阻礙,並不是僅有華裔農民面對問題。

“無法成功申請補貼、撥款或貸款,一般是程序上出現問題,跟種族無關。”

蔡智勇說,事實上,任何農業領域都可向政府申請撥款或貸款,包括養豬、雞、鴨、牛業等。

他說,他不但重視華裔農民要求,也會關注各族農業面對的問題。

他說,其實,一般的居民都不希望住家附近,設有任何種類的農場。不僅是養豬,無論是養雞、鴨、牛等農場,都會有難聞臭味。

蔡智勇說,因此,不僅是養豬業出現設立農場的困境,其他家禽畜農場都面對相同問題。

“地方政府只會在接獲居民投訴農場污染環境時,採取取締行動。因此,若農場妥善管理排污系統,將不會面對此問題。”

副部長說,農業部將與各州政府配合,以安排適合的地點設立農場及在第10大馬計劃下爭取一些撥款,以提升有關農場的技術。

他說,政府一視同仁對待各種農場,並未根據種族,提供不同等級的協助。

此外,蔡智勇將于本週五前往森美蘭視察養豬集中區,以探討啟動這養豬集中區的可能性。

系統化發展農業領域

蔡智勇說,政府將系統化發展可提高國家收入的農業領域,比如養燕業。

他指出,農業部、衛生部及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配合,發展有關行業。

“大馬目前在國際市場的燕窩出口,僅佔8%,比印尼的70%低許多。事實上,印尼及大馬燕窩品質並沒有分別。”

蔡智勇說,由于地理環境適合,我國養燕業具有很大發展潛能,此行業是因受到許多條例限制,造成無法獲得廣泛發展。

父親要求高感壓力

父親蔡細歷要求高,工作效率也高,身為兒子的蔡智勇,難免會感受到一定的壓力。

“工作上,是一樣,父親不會坐在會議室教我做事情。他的工作效率很多人都知道,所以壓力是有的,因為他設定了很高的目標,我必須奮鬥。”

提及身為總會長的兒子,會否在潛意識中對自己有更高要求時,蔡智勇說,他不會因這身分影響原本的工作熱誠。

“每名正副部長都須用心工作,不能因為不是某某人的兒子,就可放鬆自己。”

他也主動提及,很多人認為他會當副部長,是因為父親沒有入閣。

“對于這點,我已不需要澄清,首相已針對此事發表談話。委任副部長一事,是首相最后決定,不是我的父親。”

蔡智勇也不認為,受委為副部長,與擔任馬華總會長的父親擁有任何關係。

他更不認為,從他中選國會議員至出任副部長的時間很短。

“其實,馬華正副部當中,也有人是這樣(308大選后便出任正副部長),但我不想指名道姓。”

蔡智勇說,身為政治人物,便需做好接受批評的準備,因為每人都有不同看法。

工作不靠父親幫忙

蔡智勇在工作上,是靠自己,不靠父親蔡細歷的幫助。

出任為農業部副部長后,他確實聽過不少對自己受委擔任官職的“閒言閒語”,但他都不在乎,一笑置之。

蔡智勇常會被稱呼為“蔡細歷兒子”或“總會長兒子”。

對于這沉重的名堂,他不會有特別大的壓力,也不會特別排斥這種稱呼。

“每人都有看法,他(蔡細歷)是總會長,我是他的兒子,這本來就是事實。”

反而,從正面思考,蔡智勇認為,有個當總會長的父親,有其好處,也有壞處。

“好處是:每當別人認識他時,都會認識我;壞處是,對我的認識並不深。”

蔡智勇說,工作上,他不會依賴父親幫助;事實上,父親都沒有在他出任副部長職后,給予任何“關照”。

雖然聽到不少人對自己的批評,但也接獲許多鼓勵的短訊,讓蔡智勇工作起來更具動力。

1 comment:

  1. YB您好,本人姓许,在霹雳州有50英亩的非法农作地已种植农物近10年了.种植的都是芒果'波罗蜜'尖不叻'榴裢茂山王等等.如今政府在我们毫不知情下己转售他人,如今我们面临果园遭没收而无法生计,请YB帮帮我们,如何是好...谢谢!
    联络号码:010-3736833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