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8, 2010

“做人不用太难 做好本份就好” 蔡智勇无惧闲言闲语(麻辣讲堂)


“做人不用太难 做好本份就好” 蔡智勇无惧闲言闲语(麻辣讲堂)

光华 06.07.2010

2008年以黑马姿态竞选拉美士区国会议员的蔡智勇,近2年的政治成就可谓平步青云,尤其是父亲拿督斯里蔡细历当上马华总会长后,他也在最新一轮的内阁改组中榜上有名,担任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

命运安排父子俩踏上从政之路,也因为这段关系让许多人对蔡智勇存有主观印象,未评估他的实力或表现就一口认定那是一场官场裙带风。他应对这些闲言闲语的心态是:做人不用太难,做好本份就好。

没料到变黑马

“人家认识我,可能因为我是总会长的儿子;可是对总会长不满的人,也会对我不满。”

从专业领域转换跑道,其中两个单位影响甚大,即马华拉美士区会把他纳入国席推荐名单,以及前总会长丹斯里黄家定给的机会。他说,当时区会向黄家定推荐4人代表马华出征角逐拉美士区国席,当时蔡细历也是被推荐人选之一。

“我算是黑马,我也没有预料到被党推荐为候选人。”

至于对政治的兴趣,他不否认与父亲有关。他表示,哥哥从小就跟着父亲,当时蔡细历经营诊所,后来哥哥就当了医生;后期父亲担任州议员,他就经常与父亲“父子档”出席活动。

政治观点受父影响

就像一般的家庭一样,在孩子身上不难发现爸爸或妈妈的影子。所以,他对生活甚至政治观点或多或少都会受到蔡细历的影响,尤其是个性相似这一点,他从来没有否认过。

他指称,读书时代就关心政治新闻,可是刚加入马华的时候,由于只是一名普通党员,所以也没有做些什么。

通常拥有党职者才会被推荐入阁,针对蔡智勇的个案,当被询及来届党选要竞选那个高职时,他这么回答:“选区和部门工作够多要我烦,现在不谈党选,是否明年有党选或大选,我也不想瞎猜。”

父爱吃菜 我爱吃肉 不是百分百听话孩子

在蔡智勇眼中,蔡细历是一名非常关注孩子成长,尤其是学术方面的成就,且大小事都会提供个人意见的父亲。虽然蔡细历喜欢为孩子提供意见,不过蔡智勇坦言不是百分百听话的孩子,所以并没有100%遵从父亲的意愿。

他强调:“虽然我们来自同一个家庭,但有自己的想法。”

他以爱吃的食物说明两人不一样之处:“他(蔡细历)大多数青菜和鱼多一点,我就比较爱吃猪肉、鸡肉,两个人不可能完全一样,如果每个人都一样,那为什么每个家庭都有自己争论的议题。”

父子俩平日除了谈政治,还会聊一些生活事。他说:“我们也是人,也需要吃饭,偶尔也会聊食物和其他。”

他指自己从政资历只有2至3年,蔡细历则已达22年,因此不曾质疑后者的政治标准及层次。

针对外界还没有真正地评估他的实力就断定政治上的一切都是拜父亲所赐,本身心灵深处的感受,他还是以一贯的笑容一贯的答案回应:“我觉得我部门的东西太多,没有时间想这些。”

询及是否认同蔡细历当上总会长之后,为自己的政治历程开启方便之门?“有或没有,这个委任(指农业部副部长职)只有首相才知道,这个决定不能说是总会长的决定。”

50%时间处理公务

2年前第一次中选为人民代议士就开始着手处理及学习选区工作,现在接受另一项挑战,蔡智勇每日50%的时间都在处理公务。

从政之前他是一名会计师,他认为不管是在一家公司上班或政府体系内服务人民,都必须对工作范畴拥有基本认识,所以翻阅资料是每个内阁成员到新部门的必备功课。

他始终认为,掌握越多就会增加与人会谈的信心,所以要具体地了解部门的操作,每天50%的时间都花在了解部门、翻阅资料、备忘录和出席国会会议。

剩余的另50%,要针对特定议题与专门部门或机构研究,下班回家后的时间就留给家人。

他相信这个磨合期只会维持2至3个月,当一切上手之后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处理其他事。

提到处理经济课题时是否会比较得心应手,他称当会计师时曾负责内部和外部审计工作,不管面对什么问题都要学习及了解。

他以丹斯里冯镇安为例,表示后者是一名经济教授,可是也当过人资部长。

涉足政治圈之前,他表示生活字典里也常出现“政治”这个字眼,因为人与人的接触必定会出现竞争,如公司政治。

“党产非我管”

与冯镇安一并受委负责研究专业化处理马华党产方案,蔡智勇澄清,党产不是由他来管。

针对有报导指他接受管理马华党产,他说自己和冯镇安乃探讨并提呈专业化处理党产的方案,并推荐管理公司名单及报告提呈会长理事会,以让党产处理更专业及透明化。

他强调,专业化处理党产也是避免出现问题或误会,尤其是涉及头号领袖干预的困扰。

养燕业值10亿 观赏鱼值270亿 农业部重点发展2领域

养燕业2007年全球市值10亿令吉、观赏鱼全球市值270亿令吉,蔡智勇表示农业部在《第10大马计划》将重点发展这两个具有潜能的领域,以增加国家收入。

他指出,大马在全球养燕业仅占8%,远抛在印尼(70%)后头。根据部门掌握的资料显示,全国约有6000多个养燕产业,由州政府发出的临时养燕执照也只有1000多张。

“中国对燕窝的需求越来越高,大马在养燕业拥有发展潜能,但是没有清晰系统,以具体探讨及研究。”

出口燕窝涉及的层面相当广泛,除了品质必须系统化,也要拟定出口条例及统一生产模式确保品质达标。

他披露,在《第9大马计划》执行后期,该部鼓励农业银行发放7000万贷款,以协助养燕业的发展。他说,每一份贷款申请的款额介于1万令吉至500万令吉。

即使观赏鱼的发展出现很多问题,不过为了国家经济,他指该部目前正探讨如何把国内6亿条观赏鱼增加至12亿或13亿条以增加收入。

大马于2004年的观赏鱼出口额达1亿令吉,2008年和2009年这两年的出口额平均达到7亿令吉;观赏鱼养鱼场目前集中在霹、柔和吉打3州。

无论如何,中央政府需要州政府合作,以拨出土地建设养鱼场,就如解决蔬果园那样设定现代农业永久园地(Taman Kekal Pertanian Moden)。

蔡智勇并不担心与民联政府的合作会面对困难,因为站在增加州属收入的立场,民联政府不可能反对以上两个行业的发展。

不反对森武吉布兰律集中养猪

蔡智勇披露,农业部基本上不反对森美兰武吉布兰律集中养猪区计划,是否恢复开放当地养猪场由州政府决定。

鉴于需求越来越高,他指大马有必要增加猪只产量。此外,他也将于本周五到武吉布兰律亲自视察。

他提到,禽畜发展不只是猪,牛、鸡也是一样,因为很多人都不想住宅区有禽畜行业,所以都会作出多项投诉。

“这也是发展迅速的州属如雪、槟和柔常面对的问题。”

此外,他目前也在处理外劳的课题。

拥3部门9机构 需时了解运作

农业部拥有3个部门及9个机构,上任1个多月后,蔡智勇表示仍需时间了解运作。

谈到担任副部长的感受,他坦言压力一定有,不过还是要感谢首相的委任。他表示会竭尽所能完成任务,除了聆听汇报也会积极出席与中央、州和县商会的对话会。

他称,争取马华代表在农业部服务是前马华总会长敦林良实时代的希望,这一次改组受委农业部副部长,他希望可以充当渔民、农民与政府的桥梁。

至于和部长拿督斯里诺奥玛的合作,他表示截至目前合作大致上没有问题,部长鼓励副手甚至官员多与基层接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