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孝亲敬老

在马华拉美士区徽妇女组主办的双亲温馨感恩夜上,颁发纪念品和年长的父母。
(节录自我在双亲温馨感恩夜上的讲词)

在华人的观念中,孝顺是很重要的价值观。说到孝顺,其实孝顺有很多种方式,例如抽空和父母一起进行活动,买东西给他们等,不过,这些都要发自内心,以诚恳的态度为出发点。

以前,父母总是给人严肃的印象,不过,时代已经改变,现代孩子所接触的环境和以前不同,父母不能只是命令孩子做这个做那个,相反地,父母应该主动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互相尊重和了解。

何况,现代孩子所学习的东西已经不同,例如电脑、科学等,孩子可以和父母互相分享知识,我相信这可以减少父母和孩子的摩擦和误解。

当然,孩子也要懂得感恩,孝顺父母,尊敬父母,我相信,如果父母和孩子互相尊重,家庭和社会问题也会减少。

随着现代科学和医学的发达,人的寿命也延长了。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男子的平均寿命是70.8岁,女子平均年龄71岁;到了2020年,男子平均寿命会延长到75.4岁,女子平均年龄80.4岁。

根据联合国的分析,在人民平均寿命延长的趋势下,到了2035年时,我国60岁以上人民预料会达到总人口15%,那时我国将被列为老人国。所以,父母和孩子的良好关系就显得非常重要。

我国政府很注重乐龄人士,所以,在2009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宣布拨出8亿3千万令吉,确保不幸的一群,包括乐龄人士、残障人士和单亲妈妈获得援助。

除此之外,政府也增加乐龄人士的援助金,也就是原本每个月的135令吉,增加到每月300令吉,从今年1月开始生效。

此外,政府在第二套刺激经济配套中,增加2千万令吉拨款,提升乐龄人士照顾中心设备、加强女子收容中心管理及增加托儿中心的设备。

这些种种措施不但显示了政府关注人民的生活,同时也显示政府感激乐龄人士对国家的贡献。

今晚,大会将颁发礼物给年长的父母,和颁发纪念品给最年长的父母。在这里,我要对这些年长的父母在这么多年来,一直都默默地为家庭和国家付出的精神表示钦佩,让我们以掌声来感谢他们的贡献。

目前,人民最关心的是饭碗和口袋的问题,政府除了通过第一和第二刺激经济配套增加拨款协助人民之外,也通过国家银行、农业银行、中小企业银行等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援助和咨询服务。

我会在我的部落格中,上载有关资料的网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