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1

蔡智勇吁各州政府配合‧落實指南穩定養燕業

蔡智勇与丹燕窩工業商公會和丹燕窩商公會會員交流。(圖:星洲日報)


(吉蘭丹‧哥打峇魯5日訊)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表示,由於養燕業涉及多個部門及單位,包括該部門、地方政府、關稅局和獸醫局,在相關指南未明朗化及正式採用以前,相關單位很難針對一些事項進行取締。


他相信,各州對養燕指南的落實舉棋不定,燕屋應該距離住宅區多遠也是其中一項較大的阻力。

不過,他促請各州及地方政府早日落實養燕指南,以利於養燕業發展和監管。

蔡智勇是與養燕業者會面交流時發表談話,出席者包括吉蘭丹燕窩工業商公會主席陳春華局紳及吉蘭丹燕窩商公會秘書黃祥華等人。

他說,國家養燕業發展指南(1GP)已經發出,希望各州及地方政府能夠配合,引用該份指南,以助穩定各州的養燕業。

目前,只有霹靂州在這方面稍有進展,比如在吉蘭丹州,州政府只給養燕業者發出臨時執照。

他說,養燕業制度化不只能夠協助業者,也對消費群及燕屋附近的居民有幫助,尤其在衛生和引燕聲的控制和監管方面。

鳩收執照費不統一

黃祥華促落實養燕指南

另一方面,黃祥華披露,丹燕窩工業商公會和丹燕窩商公會計划在近期拜會丹州地方政府、旅遊及文化委員會主席拿督達基尤丁,以期丹州政府早日落實養燕指南,有助養燕制度化。

他說,這樣一來,業者有明確的發展方向,安心地打理及開拓業務。

他舉例,目前,各縣市議會所鳩收的執照費皆不統一,一些縣屬免費,一些則收費500至1000令吉不等,一些業者都為此感到混淆。

他說,公會希望與丹州政府達成共識,並希望丹州政府可以儘速執行明確的統一養燕指南、儘快發出執照及劃一執照費等。

此外,他也希望聯邦政府簡化燕窩出口程序,以及不限制遊客購買燕窩離國。



星洲日報/東海岸‧2011.03.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