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人口老化与医药系统


节录自我在三合港海南会馆2009至2011年理事会就职典礼暨孝亲敬老感恩晚宴上的致词

我国虽然是多元种族的国家,不过,各族都保留了各自的文化和语言,而我们的祖先早期从中国来到这里的时候,也把方言带了过来,一直流传到现在。

当初,我们的祖先在这里生活的时候,成立了不同的会馆,例如海南会馆、潮州会馆、客家会馆、福建会馆等,来帮助刚来到这里生活的同乡解决生活上的问题。根据我的了解,我国最早的会馆在两百多年前已经成立。

不过,因为时代改变,会馆的角色已经不同。现在,会馆大多数的角色是来联络乡亲的感情,做很多慈善和福利的工作,同时也举办活动来发扬光大我们的文化。

就好像今晚的活动,“孝亲敬老”感恩晚宴。孝亲敬老是我们的美德,我们应该确保年轻一代会继续这个美德。

我们都是会老化的,不过,随着现代科学和医学的发达,人的寿命也延长了。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男子的平均寿命是70.8岁,女子平均年龄71岁;到了2020年,男子平均寿命会延长到75.4岁,女子平均年龄80.4岁。

而且,根据一项调查,在2040年的时候,我国超过65岁的人口,会比2008年高出整整269% !

随着人口老化,国家的医药费用也会提高,这是很多国家正在面对的问题,例如日本。不过,我国政府一直都有通过政府医院和诊疗所,为人民提供医药服务。

今年,政府拨出137亿令吉来提升医药设备、增加药物供应、增加医药人员、增加医药研究工作、增加医院、诊疗所等。

根据我的了解,2008年政府提供的药物是20亿令吉,不过,因为一部分病人不珍惜,尤其是有的病人觉得自己已经康复,所以拿了药没有吃,没有完成整个疗程,一些病人是不见了药,一些病人是把药放到过期,结果其中的10亿令吉的药物是被浪费掉的。

目前,因为政府有给补贴,我国的医药服务可以说是免费的。政府是否能够继续补贴,让人民享有便宜或免费的医药服务,就要靠政府的收入。

我们知道政府的收入是有限的,所以为了确保那些需要协助的人优先获得政府医药服务,我希望在长期内,政府应该要全面检讨整个医药系统,让有能力的人给医药费。

这是因为人口老化,一定会增加医药开销,而政府如果没有检讨医药系统,医药开销就会一直增加,这会影响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