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蔡智勇:父親身影是推動力

從一名專業會計師,轉而投身複雜政治圈,短短兩年多,再由一名國會議員官拜副部長。年僅33歲的蔡智勇坦承,他今天所走的政治路上,有著父親的身影,但他不以為忤。這也無阻他向前邁進,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投身政治,一切是機緣。既然選擇了政治這條路,就必須勇往直前,全力做到最好,這是蔡智勇的人生哲學。他說:“不管你做甚麼,你未必得到你想要的結果,重要的是,你一定要爭取,至少你已盡力,所以沒有遺憾。”

出任副部長半年多,蔡智勇接受《光明日報――心光大道》專訪時,侃侃而談他的工作與生活。

做好本份沒有壓力

提起蔡智勇,必會讓人聯想到他的父親――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父親龐大的身影,對他有著怎樣的影響?蔡智勇說:“他是我的父親,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蔡智勇直言,他不會對父親的“影子”感到壓力,相反,父親對他來說更是一股推動力。

他說,他投身政治只有兩三年,而父親在政壇的時間是他的10倍,如果能在這兩年內便走出父親的影子,那這個人肯定是“超人”。

“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做好本份,影子與否,是人家覺得我有壓力,我沒有覺得壓力。”

與父親關係似朋友

他認為,每個人的成長都是依靠父母走過,這也是成長的模式。他無法阻止別人說些甚麼。“今天的我如果還是會計師,在升職時別人也一樣會說,你是馬華總會長的兒子,所以升職比較快。”

在蔡智勇眼中,父親是個說話直接,分析能力強,但也是一個很幽默的人。“父親在該嚴肅時嚴肅,我們的關係似朋友,我們互相尊重和分享看法,即使看法不同,也都願意聆聽對方的意見。”

蔡智勇與父母同住,所以在清晨6時30分,父親就會把他從被窩中拉出來晨跑,然後一起吃早餐。偶爾也攜同小孩與父母一同出外休閒,祖孫老少和樂融融。

自小體弱

影響成績

蔡智勇自小體弱多病,在小學六年級前,平均每個月生病一次,致使唸書成績不特別標青。儘管如此,他盡自己的能力去做,最終考獲澳洲特許會計師執業資格,也註冊成為稽查師。

3年前,他代父出征大選,初試啼聲便成功獲得人民委托,成為國會議員。內閣改組時,他獲得首相賞識,登上副部長寶座。

在他的身上,我們看到堅持帶來的成果。

投身官場半年多的蔡智勇指出,以過去的專業背景到今天的政治工作,不管是職場或生活,兩者有一定的差距。

“以前是做專業人士的工作,工作較穩定,接觸的對象也固定,可是當議員不同,很多東西都很新,接觸的人來自各階層及不同背景,除了照顧選民,還有黨、在野黨、非政府組織、社團及媒體等,要面對的人很多也很廣。以前只需向客戶交代,現在要面對各方面,要求與期望都不一樣。”

工作帶來滿足感

他披露,生活上的轉變也很大,以往他可以視家裡的需要而告假,週末可以享受天倫樂,現在做任何規劃前,皆胥視各方面的配合。

去年6月出任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這名官場初哥坦承,他還在摸索與學習,不過尚可以應付。

“對我來說,這是個很新的部門,很多東西需要逐步瞭解。過去我在私人界的經驗是有一定的幫助。以前的我需要在最短時間內瞭解一家公司的運作,現在我也用這樣的方式去瞭解部門的各個單位。上任以來,除了副部長職務外,還要出席部門各個大小單位的匯報。”

他認為,目前這份工作帶來不一樣的挑戰,滿足感與成就感都很高,更重要的是工作熱誠。

補選獲勝

努力沒白費

對於甫結束的丁能補選,國陣取得亮眼成績,身為拉美士區國會議員的蔡智勇坦言感到高興,證明國陣付出的努力沒有白費,得到選民的認同。

詢及這場屬於其選區的補選所帶來的挑戰,蔡智勇表示,每場選舉,不管是大選抑或補選,都有不同的經歷,讓他有不同的歷練。

他說:“在這場補選中,畢竟我不是候選人,所以壓力當然沒有那麼大。不過,這場補選的確讓我有不同的經歷。”

上網瞭解農業課題

在鄉下長大的蔡智勇,有著田園的童年生活。他回憶孩提時期,他特別喜愛小動物,不管是捉魚、養雞、養兔,他都嘗試過。對蔡智勇而言,身處農業部對他來說是個很好的學習過程,有興趣更有助於他在面對難題時想辦法解決。

“尤其是科技與食物安全方面的課題,我都會通過上網或看書找資料。很多人以為我只瞭解經濟,事實上,不管你是在朝或在野,不是你讀甚麼就會做甚麼職位。”

抽空陪子女玩樂

蔡智勇與妻子育有3名分別5歲、3歲及1歲多的子女。308後投身政治初期,家人,特別是妻子也花了一些時間適應他作息不定的生活,特別是當時他們結婚不久後,妻子就懷孕了。

“那時妻子懷孕,還好有母親幫忙照顧,而過去在會計領域工作也有尖峰忙碌的時段,所以還能適應。”

年幼的子女不明白爸爸工作上的忙碌,因此不會投訴,而他能做的,就是儘量抽時間陪伴孩子,讓孩子的玩樂時間都有爸爸的蹤影。

至於妻子,他表示妻子對他的工作尚能瞭解,也明白到要有所成就就必須努力和付出,他能做的,就是在能力範圍裡抽時間陪伴妻子。“比如我一般會陪老婆吃夜宵,結果老婆說我害她發胖了。”

勿只放大政府弱點

身為大馬華人,蔡智勇認為,每個族群都有他們關注的領域,而華人最關切的就是教育和就業機會。

“我們身處多元種族國家,不能只顧自己,我們必須瞭解,當只有你自己富有,而其他人處於貧窮時,問題就會出現。”

華人最關切教育

他表示,國家政策方面,過去出現的偏差已在首相納吉上任後逐點糾正,以及朝向開明和開放。

“這說明我們已有進步,我們不可能每件事都做到十全十美。人民不要只是放大弱點,相反也應該看到好的一面。”

詢及這一切是否來得太遲時,他以結婚來作比喻,“人為甚麼等到30歲才結婚?這是時間的問題,每件事都有它的時機,我們做了至少顯示有改變,沒改變又說不做,改變了又說太遲,這是不公平的。”

自己選擇投身政治

從2000年投入社會,到2008年踏足政治圈,他表示這是一條自己選擇的路,不管是之前的會計師工作或現在的代議士及副部長工作。

自小他就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對政治感興趣,當機會來了,他便選擇政治這條路。

“比起以前會計師的工作,目前這份工作給我更全面的願景,讓我看到不一樣的東西,得到不同的經驗。以前的內向個性也隨之改變,現在我必須接觸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人。對我來說,這份工作在幫助人之餘,也幫助我自己。”

改變內向性格

他表示,在生活中,朋友可以給你鼓勵,家人可以做你的後盾,不過最後還得靠自己努力,因為路最終還是要自己走,而每件事在面對挑戰之餘,也有其讓人繼續前進的動力。

儘管這份工作讓他得到不少,卻同時讓他失去了寶貴的時間,尤其是與家人和朋友的相處時間。

“這份工作忙起來時很忙,和朋友接觸的時間很少,有些朋友我已整年沒見。以前年底會旅行,現在已經有兩年沒有去了。”

對於所得到的,他非常珍惜,對所失去的,他表示,有得必有失,一個人不可能要收著一個蛋糕的同時又要把它吃掉,一切就視乎自己如何管理時間。

虛心向同僚討教

蔡智勇今年33歲,卻已登上副部長職位,有如此成就,讓許多在政治圈中浮沉的人羡慕不已。也許有人會認為,首當副部長、資歷尚淺的他會遭到刁難,他卻認為這反倒是他的優勢。

自認資歷淺佔優勢

“每個情況都有好處與壞處,(資歷淺)讓人家覺得你比較有誠意,人家會容易接受。可能我給你的感覺是我會聽你說的,可是不代表我會輕信你。”

他表示,每個人講話都有他的議程,人心難測,來者“是人是鬼”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出正確判斷。

對於目前的成就,他感謝黨與首相的委托,工作表現則交由他人評估。在工作上碰上難題時,他抱著不恥下問的態度,虛心向其他副部長咨詢意見。

“如顏炳壽和魏家祥,我有時會征求他們的意見。至於父親,由於他沒有當過副部長,所以處理問題方面不太相同,而且他很忙。我問的事情,政治與部門都有,最重要是你先要問,別人回不回答是他們的事。”

他儘量與不同的人接觸,因為每個人的政治成長過程不同,與不同的人接觸的同時,可以讓他學習更多。

馮鎮安的分析能力、魏家祥的工作掌握度、黃燕燕從不會一句華語到現在能操一口流利的中文,都是他學習的對象。

他很努力提昇自己

蔡智勇這個名字,對記者來說並不陌生。過去曾經出席過他的記者會,印象中,他總是笑臉迎人,對媒體的追問也友善回應,是個平易近人的官場新鮮人。

整個訪問是在愉快的氣氛下進行,他是馬華總會長蔡細歷的兒子,無可否認,在他身上總是不經意地流露出蔡細歷的影子,講話的方式、手勢,都會讓人聯想到蔡細歷,不過,他少了蔡細歷的強硬氣勢,卻多了一份親切。

言談中可以知道,他看很多書,努力提昇自己,來彌補自己經驗的不足。

也許有人認為,年輕在官場是處於劣勢,不過,就如他所說,這視乎你自己怎麼看待。他很努力,一直進步,相信許多人都看得到。



本期人物:蔡智勇(33歲)

家庭狀況:已婚,育有3名子女

‧畢業於澳洲墨爾本皇家工藝大學商學系,主修會計,考獲澳洲特許會計師執業資格及澳洲工商碩士學位,註冊成為內務稽查師‧曾任職於國際著名會計諮詢集團普華永道及曾在政聯公司擔任總財務長


‧現任馬華中委、柔佛拉美士國會議員、農業及農基工業部副部長



 蔡智勇:“今天的我如果還是會計師,在升職時別人也一樣會說,你是馬華總會長的兒子,所以升職比較快。”(圖:光明日報)


                               
 書中自有黃金屋,當工作遇到難題時,蔡智勇的解決方法是從書中尋找答案。(圖:光明日報)


                              


蔡智勇:“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做好本份,影子與否,是人家覺得我有壓力,我沒有覺得壓力。”(圖:光明日報)



5.2.2011
光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