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蔡智勇:人口持续老化 消费税成税收替代来源



文:《星洲日报》

(吉隆坡)馬華消費稅特別小組主任蔡智勇說,大馬的出生率從6.2%下降至2.2%,預料2030年超過60歲的人口將占總人口的12%,在人口持續老化及納稅人減少的情況下,消費稅將成為政府稅收的替代來源。

他指出,大馬的傳統所得稅制度僅牽涉15%工作人口,從長遠看,人口老化將導致納稅人數萎縮,消費稅能將稅收平均分布到大批人口手上;目前世界共有143個國家徵收消費稅,而東盟僅有3國未實施該制度,即大馬、汶萊及緬甸。

“消費稅是‘累退稅’(regressive tax),其稅率統一,不會隨產品價格浮動;它也不是‘乘數稅’,不會出現‘層疊效應’(cascading effect);若某人以100令吉購買一樣產品,支付4令吉消費稅,過後以200令吉賣出,所收取的8令吉消費稅將扣除之前繳付的4令吉,因此,他只需向政府繳納4令吉稅款。”

他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實施消費稅並沒“最適合的時間”,因為紐西蘭落實消費稅制時,紐西蘭的失業率為10%;不過,他認為在經濟復蘇時才推行將能減緩衝擊。

“目前消費者也不清楚哪些產品須付銷售稅及服務稅,也不知道稅款是否有歸還給政府,消費稅的制度將更加統一及清晰。”

他透露,大馬的管制物價單位執法寬松,讓人民失去信心,好比最近面粉的津貼降低,一些商家竟把面粉價抬高20至30仙;因此,當局必須加強執法,以免一些商家在消費稅推行時趁機牟利。

他說,消費稅法案將於3月提呈國會二讀,距離其落實日期,即明年中旬僅有18個月時間。

他說,大馬32%家庭的月均收入低於2000令吉,政府必須詳細列出免付消費稅的產品,以兌現消費稅不會加劇貧窮人士負擔的承諾。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包括该小组成员拿督斯里冯镇安、卢诚国、林熙杰及陈国永。

1 comment:

  1. 第十二届全国大专辩论会造势活动:

    “华基政党能否有效為华社争取权益”政治讲座
    时间:2月5日(周五)晚上8时
    地点:八打灵再也星洲日報总社B2礼堂
    主讲人:潘俭伟、张念群、王乃志、胡渐彪

    官方网:http://www.quanbian.net/
    电邮:quanbian12@gmail.com
    部落:http://quanbian12.blogspot.com
    面子书: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17004659592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