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健康及捐血运动

( 节录自我在健康及捐血运动开幕礼上的致词,13/9/09)

首先,我要感谢主办当局邀请我出席今天这项健康和捐血运动推介礼。

因为大家的鼎力支持,今天这项活动才可以成功举行。主办当局和联办团体也非常努力,一起筹备这项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应该给他们一个掌声。

根据我的了解,主办当局特别准备了三种不同的免费身体检查,让大家进行高血压、糖尿病和子宫抹片(cervical smear)检查,在这里我要赞扬主办当局举办这项活动,提醒大家要预防胜于治疗,关心自己的健康。

我们都知道,健康就是财富,所以健康是很重要的。维持健康有很多种方法,例如运动,吃维他命等。其实,捐血可以加快血的新陈代谢,新血里面的氧气也比较高,无形中可以让身体比较健康。

而且,捐血可以帮到很多需要输血的病人,这也是一种善事。

如果是佳节期间,比如开斋节或农历新年,捐血的人就会比较少,所以,在开斋节之前举办今天这项捐血运动,是很有意义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一个国家应该有5%的人是捐血者,以我国的人口来计算,我国每1千人当中,应该要有50人是捐血者,才达到这个5%的标准,不过,目前,我国每1千人之中,只有2个人是捐血者。

虽然,我国还没有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不过根据卫生部的统计,全国收集到的血每年都有增加,2004年,我国收集到的血有44万7千687包,2007年增加到50万7千808包,这就说在这3年里面增加了13%。

因为全国各地的政府医院和私人医院一直在增加,每天,全国需要400到500包血来确保血库的供应稳定。为了确保不会缺少血,政府一直都有和团体、非政府组织等合作进行流动捐血运动,而政府每天至少要在全国举办5场流动捐血运动,让大家方便到靠近的地方捐血。

数据显示, 全国76.1%的捐血是在流动捐血运动收集到的。所以,流动捐血运动是收集血的重要管道,应该多多举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