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捕12野象歷年來最多‧4頭運送至大象保護中心












文:<星洲日报>
图:<中国报>

(柔佛‧昔加末)野生動物保護局成功在甘榜登能油棕園捕獲共12頭的“野象家族”,運送其中4頭野象往登嘉樓雙溪卡迪亞大象保護中心。

此次是當局自1994年以來,在拉美士一帶捕獲最多頭野象的一次。以往,當局最多只捕獲3頭野象。當局在一個月前開始部署捕捉野象事宜,並於19日展開相關行動。12頭野象被捕獲的時間相差只有數小時。

有關當局週四上午9時派員23人進入油棕園搬運其中4頭野象,引起許多居民圍觀。12頭被捕獲的野象個別被鐵鏈鎖在不同地點,唯其中一頭小象則被安排與母象鎖在同樣地點。圍觀人士除了掏出相機照相之外,也將食物拋向野象。不過,或許因為圍觀人士的緣故,野象頻頻發出叫聲。

負責此次行動的彭亨州瓜拉甘達搜捕野象小組主任納沙魯丁表示,週四運送的是兩頭母象和兩頭小象,母象已40歲,而小象則有兩三歲。它們將被運送至登嘉樓雙溪卡迪亞大象保護中心,路程共有400公里遠,當局也將陸續運送其餘野象。

他說,大象是群體動物,若要逮捕大象,最好是逮捕數頭。不過,由於以往捕獲一頭野象後,其餘野象會回到森林去,所以難以捕獲多頭野象。

捕捉運送一頭野象需4萬5

他指出,此次是因為先捕獲野象的“頭目”,其餘野象不願意離開,所以當局捕獲12頭野象。

他表示,捕捉和運送一頭野象的費用為4萬5000令吉,但在集體捕捉和運送的情況下,有關費用將會下降。捕捉野象時的麻醉藥每發為2000令吉,而運送時的麻醉藥則為300令吉。運送野象時,當局也先為野象注射一發麻醉藥,再由兩頭已經馴服了的大象帶領野象“登車”,出發至大象保護中心。

納沙魯丁說,此次在居民的協助下,當局能夠減少相關經費。野象每日需要200公斤的食物,居民協助提供香蕉等食物。

野象出沒破壞居民農作物

另一方面,馬華拉美士國會議員蔡智勇也前往甘榜登能以瞭解運送野象的情況。他說,由於野象出沒,破壞了居民的農作物,居民因此向國州議員、野生動物保護局等各造作出投訴。

他說,由於路程遙遠,當局或需要6至10日的時間運送野象。

他呼吁居民在面對類似問題時,與政府相關單位配合,切勿私下採取行動。

他表示,部份非政府組織指責政府因為開放森林,導致野生動物失去家園;部份國家因為壓力而不再購買棕油。

他說,只要人民與政府合作,政府能夠做出良好的協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