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政府应透明化处理JPA奖学金 落实一个马来西亚概念

节录自我在拉美士卫塞节花车游行开幕礼的致词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一上任,就提出“一个马来西亚”概念。我觉得,我们不应该谈论一个马来西亚到底是一个口号,或者是新的还是旧概念,最重要的是,政府应该在拟定和执行政策时,全面落实这个概念,才不会成为空谈。

要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政府必须透明化、公平和有效地执行工作。举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每一年,公共服务局公布海外学士课程奖学金后,都有考到很优秀成绩的学生,投诉他们无法得到奖学金。今年,一些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获得13个A以上的优秀生投诉他们不但得不到海外奖学金,反而还被派到大学预科班就读。

根据我的了解,2004年到2007年,获得公共服務局海外学士课程奖学金的学生共有6千零84人,其中土著有4千540人,非土著有1千544人。在人数方面,2004年获得奖学金的非土著有297人、2005年260人、2006年357人,2007年增加到630人。

如果我们分析,2004年获得这项奖学金的非土著学生占20%,2007年增加到35%,证明获得奖学金的非土著每年都逐步增加。

不过,虽然公共服务局提供的奖学金从2004年的1千484份增加到2007年的1千800份,可是,每年还是有很多优秀学生投诉他们拿不到奖学金。

根据去年的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成绩,共有3名学生获得16个1A、两人获得15个1A、6人获得14个1A、41人获得13个1A、229人获得12个1A,一共有281人获得12个1A或以上的成绩。

今年的公共服務局海外学士课程奖学金一共有1万5千零84人申请,公共服务局一共面试了8千363人。如果当局只是根据成绩来发放奖学金,而这些考到12个1A或以上成绩的学生都有申请和面试的话,那么应该可以拿到奖学金。

可是,在21世纪,成绩并不代表全部,学生的课外活动、常识、态度都很重要,因为有些学生成绩好,是因为他很会背书,可是对时事并不是很了解。所以,当局在处理奖学金申请时,也会根据申请者的课外活动、家庭背景、面试表现等来决定。

不过,如果政府不透明化处理程序,那么每年都会有人投诉分发奖学金的问题。

我们了解,土著因为固打制度而获得更多奖学金的机会,非土著则因为奖学金的配额限制,导致一些符合资格的优秀学生拿不到奖学金。

不过,因为优秀学生的人数每年都增加,因此,政府应该不分种族,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会拿到奖学金,以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不然,这些优秀学生可能会在获得其他国家提供的奖学金出国深造后,选择留在外国工作和发展,导致我国流失了许多人才。

如果我国要迈向高收入国家,政府应该寻求方法和采取必要的行动,解决奖学金的问题,以留住人才。

其实马来西亚有很多不同的奖学金,根据我的了解,目前有一个网站专门提供马来西亚各种奖学金的资料,有兴趣参考的话,可以浏览http://www.malaysia-scholarship.com/了解详情。

1 comment:

  1. 我想我是其中一个受害者
    我知道自己没有像那些考获15,16A1的学生那么强
    可是我认为我的成绩至少可以拿到matrikulasi

    经过马青的帮忙上诉
    我还是落选了
    失望+失落
    可是让我更无奈的是
    一些已经拿到jpa的学生还上诉成功拿到matrix
    为什么不把matrix的机会让给其他更需要的人?
    反而给那些“幸运儿”多一个选择

    在想
    机会是自己寻找的?
    还是天注定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