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8, 2009

政府应该放宽房地产条例

《当今大马》读者来函
蔡智勇 5月7日 傍晚6点33分

马华拉美士区国会议员蔡智勇建议,政府应该不论种族为所有首次购置房屋的国人提供折扣。

他说,政府应该放宽房地产条例,譬如购买50万令吉或以下房屋的首次购屋者,不论种族都可获得折扣。

他说,土著享有的房屋折扣固然能保留,但一项亲民的政策不应限制某个族群获利。上述建议既不会影响土著所享有的利益,也彰显政府公平和平等的施政。

蔡智勇今日针对森美兰州或考虑允许发展商将无法出售的土著单位,开放给非土著购买的措施发表文告说,为了让土著有能力居者有其屋,土著可享有5%至15% 购屋折扣,不过,由于提供折扣会削减发展商的盈利,因此,发展商可能会通过另外的方法来减低亏损,包括将成本转嫁购屋者,因而抬高屋价。

“非土著购买25万令吉的房屋没有任何折扣,不过购买1百万令吉房产的土著却可以获得至少5万令吉折扣,相等于25万令吉房产的20%。豪华房屋的土著折扣对非土著购屋者不公平,而且,非土著必须因此付出已被抬高的房屋价格。”

蔡智勇指出,发展商可以在发售房屋首6个月,或建筑工程达到50%后,向州政府申请公开发售土著保留单位,惟必须逐步发售。可是目前,一些已完工的单位,因为必须逐步发售而拖延了公开发售的进程。

“更糟的是,一些州政府向公开发售土著保留单位的发展商征收罚款,加重了发展商的成本,发展商可能会提高屋价来抵消成本的涨幅,因此出现部分公开发售的土著单位价格比较高。”

蔡智勇进一步指出,由于每州都有不同的固打限制,从30%至70%不等。根据人口比例来调整固打,发展商可能将固打设定和土著折扣的成本计算在内,结果售价已被抬高,特别是非土著的房屋单位。

“一些州属甚至设下条件,规定这些公开发售的单位只可以发售给土著。上述条件将导致房屋滞销,影响了产业成长潜能。”

另一方面,针对25万令吉以下的房屋可以不需获得外资委员会批准,并可豁免产业收益税的措施,蔡智勇建议政府应该根据各州情况,将外资置产的最低限额提高到至少100万令吉。

“如此一来,我们可以吸引到有素质的投资者,也避免国人与外资竞相置产,尤其是在巴生谷一带,25万令吉的最低限额确实太低。”

他也指出,州政府仍在外资买卖产业的程序上仍执行各自州属所定下的条例,引起投资者的混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